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香腸等加工肉品易得躁鬱症?醫師:想太多了

健康報網

醃製加工食品少吃。
醃製加工食品少吃。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蘇健忠/攝影

流言:躁狂症狀或與食用加工肉食有關。

近日據外媒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對超過1000名正常人和精神疾病患者進行的對照研究發現,因躁狂發作而住院的患者相比於沒有嚴重精神疾病史的人,其食用過硝酸鹽醃製肉類的可能性要高出三倍。此外,研究者在大鼠身上進行的實驗表明,在添加硝酸鹽的飲食中,僅僅幾周大鼠就會出現躁狂狀態。由此,該研究得出一個結論:躁狂症狀或與食用加工肉食有關。

心理疾病不是吃出來的

很多人看到這篇報導後,不禁產生一個疑問:加工肉會不會誘發躁狂?到底還能不能吃?其實,要回答這個問題,首先要弄清楚什麼是躁狂。很多人都知道患有抑鬱症的時候,人會出現心情不好、失眠、厭食、精力不濟,甚至悲觀厭世等表現,情緒可謂跌入了低谷。而躁狂發作的時候,表現與之恰恰相反。患者會感覺心情愉快,精力充沛,食慾旺盛,活力滿滿等,情緒似乎達到了頂峰。與抑鬱發作相比,可謂冰火兩重天。不論抑鬱還是躁狂,都是心理疾病的表現。其確切的病因,目前還不完全清楚,儘管有很多近乎完美的假說,有效的藥物也為數不少。所以,很多研究仍在探索這類心理障礙的致病因素。

而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的上述研究結論顯然存在瑕疵。雖然在數據上顯示患者進食加工肉製品較常人增多,且存在顯著差異,但不宜以此推測躁狂發作與攝入加工肉食存在因果關係。實際上,研究者有可能忽略或低估了症狀本身對進食行為的影響。如前所述,躁狂患者存在一個明顯的常見症狀就是胃口好、食慾佳,並且患者往往活動增多,體力消耗較高,故而患者進食美味的肉類食品可能也會增多。

也就是說,進食肉類食品增加,更可能是躁狂發作的結果,而並非其病因。至於前述的大鼠實驗的研究結果,畢竟與人類有巨大差異,研究結論不宜簡單地與人類進行類比、推斷。由此可見,即使研究數據上存在邏輯關係,並不代表事實上就存在因果關係。

事實上,心理疾病,特別是一些重度的精神障礙,通常有其內在的發病機制,與遺傳、性格、教養方式、心理應激、社會環境等很多因素都有關係。與其關注某種食物的影響,不如關注上述方面更有意義。

臘腸、火腿等醃製食材。記者王騰毅/攝影
臘腸、火腿等醃製食材。記者王騰毅/攝影

營養缺乏可出現精神症狀

雖然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的這一結論在臨床實際中可能站不住腳,但其關注食物與心理疾病的關係這一視角卻是有一定積極意義的。

在臨床實踐中,確實存在營養缺乏伴發的精神障礙這一類疾病。其中最常見的就是B族維生素缺乏。比如有些酒精依賴的患者,長期持續飲酒,但又進食不足,甚至只飲酒不吃菜,不吃飯。久而久之,就會出現維生素的嚴重缺乏,繼而誘發威尼克腦病,表現為譫妄、嗜睡、眼肌麻痺和動作不協調等。當然,由於生活水平的提高,因進食中維生素攝入不足而引起的這類疾病已經較少發生。但由於妊娠、發燒等需求量增大,或因慢性腹瀉影響腸道吸收,或抗生素抑制了細菌合成,也可產生維生素的相對缺乏。存在以上情形則需要適當關注。而某些維生素過多時,如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B1等,也可能出現神經精神症狀。所以,飲食均衡最重要。

此外,酒、咖啡、濃茶等容易引起大腦皮層興奮,包括由這些食物加工而成的其他飲料、食品,對於一些心理疾病患者而言,也是需要注意的。有調查發現,60%的患者認為服用此類食物後睡眠時間減少。原因為興奮性食物均含有使大腦皮層興奮的生物鹼,如茶葉中含咖啡因和茶鹼,咖啡中含咖啡因,可可中含可可鹼,這些均具有中樞興奮作用,較大劑量時可導致激動不安、失眠、心悸、頭痛等症狀。酒中含有乙醇,可使人自製力減弱,判斷力下降,興奮話多,行為紊亂。這些作用對於心理疾病患者來說,既可削弱藥物的部分作用,又因為興奮、失眠使患者得不到充分的休息,使症狀反覆。

失眠 精神疾病 食慾 躁鬱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