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大吉嶺綠茶比紅茶還夯 居然是因為對健康有好處?

印度市場另一項重大的變化,是近年對大吉嶺綠茶的風靡。
印度市場另一項重大的變化,是近年對大吉嶺綠茶的風靡。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麥田《大吉嶺》,作者傑夫•寇勒】

印度市場另一項重大的變化,是近年對大吉嶺綠茶的風靡。

「我們過去習慣銷售一款綠茶,」大吉嶺納斯穆爾茶行的吉瑞許.薩爾達說:「我們沒辦法拿完整的(大約一五○公斤)批次,所以習慣要求一箱(約二十五公斤),然後花一年的時間賣出去。現在,我們賣十到十五種綠茶。而且都是完整的批次。」走進他們茶行的顧客大部分是來找綠茶的,薩爾達說:「他們也許也買紅茶,但他們會先詢問綠茶。」

沿著山丘台車路上數不清的綠色和黃色廣告看板,是納斯穆爾這間「家傳茶行」的廣告,這間茶行是納斯穆爾.薩爾達(Nathmull Sarda)在一九三一年開業經營的,目前依然是大吉嶺市最出色的茶行。吉瑞許.薩爾達是薩爾達家族第四代的經營者。「我們有這種血統,」他說。他站在櫃檯的後方,雙臂微微張開,手掌放在玻璃箱上。三個穿著牛仔褲的年輕人耐心地為茶秤重,放進小小的金箔小袋,交叉打上白色的繩子,然後將它們扎實地放進盒子,準備空運給線上客人。鳴著喇叭的車流在拉登拉路的陡坡上行駛,距離納斯穆爾茶行永遠敞開的大門約只有三十公分左右。

「健康,」吉瑞許說:「喝綠茶全是為了這個。」為了醫藥上的好處喝茶,這種觀念可溯自古代中國與日本,甚至是歐洲。雖然有愈來愈多的科學研究證實茶對健康的益處,但今日有些在印度宣稱的功效,幾乎與七世紀湯瑪士.加爾威揚言的一樣神奇。

納斯穆爾茶行印製了一張標題為「綠茶:你的健康處方」的小DM,附在每一個包裝裡,在店裡的櫃檯也可以索取。這張對折起來比手掌還小的DM上,上方是大吉嶺的標誌,下方是兩葉一心的圖樣,標題用一對紅色的十字符號夾住「健康」兩個字。DM中有一排字說明茶的健康屬性,以及泡茶準備方式,但主要的內容是幾個有粗體字的段落,每一段都是關於健康的一、兩句敘述:

綠茶,未經發酵,是一種非常豐富的抗氧化劑來源。

單寧,主要即兒茶素表沒食子兒茶素沒食子酸酯(簡稱EGCG),是最強的抗氧化劑之一,能積極對抗多種類型的癌症,也能阻斷導致愛滋病的HIV病毒傳播。

當應用於皮膚時,它們可以在陽光下提供保護,免於自由基與紫外線輻射會破壞DNA細胞,導致癌症。這些單寧能逆轉癌症前期的皮膚變化。槲皮素是茶中發現的另一種化學物質,特別能抑制白血病細胞的生長,從而預防血癌

它繼續使用粗體字標示一般大眾可能不知道,但聽起來在醫學上非常重要的字詞。

喝茶有助控制流感病毒,抑制單純皰疹病毒的生長,並有助於預防慢性病毒性肝炎。黃酮類化合物也有助於緩解眼睛水晶體的氧化刺激,從而降低罹患白內障的風險。

而且還繼續列出了一長串林林總總的疾病名稱,從承諾降低老年癡呆和阿茨海默症的風險,到控制蛀牙,並「減緩動脈粥狀硬化和心臟病的發作。」

由於綠茶受到歡迎的原因說來說去,不離大眾對其健康特性的認知,所以這些賣點回到了本地市場的領域,也寫在他們的小冊子裡,承諾它能治百病。

這股激增的人氣已經改變了許多莊園生產的茶葉類型。綠茶剛好搭配大吉嶺的收穫週期。在季風期間,茶樹的葉片是一年中最大的,也最缺乏香味;在潮濕的天氣裡萎凋極為不易,發酵也困難。很多雨摘茶以低於成本價售出,因為下手闊綽的買家對它們並不感興趣。他們用春摘茶與夏摘茶四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價錢購買這些茶,幾乎只用來混茶。

綠茶為大吉嶺莊園提供了一個完美的選項,不需要再賤賣他們的雨摘茶。綠茶不用萎凋,也不用發酵,在雨季中較容易生產。茶樹的葉片只需要殺菁阻斷發酵、揉捻與乾燥。

然而,有些專家認為這只是季風期的填塞產品,對品質不甚滿意。「在季風期,你無法控管品質,」吉瑞許說。他堅持,與大吉嶺的紅茶一樣,最好的綠茶是其他季節的茶。確實,已經有相當強烈的需求希望幾座大吉嶺的頂尖茶園開始在他們珍貴的春摘茶和夏摘茶季,生產限量的綠茶,為他們賺取額外的高價。

在納斯穆爾茶行的玻璃櫃裡,立著十罐挑選過的綠茶,在後面的架上也有一些。其中一罐裝了羅希尼莊園令人愉悅的綠色迷漾(Green Enigma,每公斤五、八○○盧比,約一○五美元),是一種長形、大葉的茶。另一罐是爾利亞(Arya)莊園的夏摘寶石綠茶(Emerald Green,六、四○○盧比,約一一五美元),呈現淡色的茶湯,甘醇與香氣,有一絲青草與水果的味道。

.書名:大吉嶺:眾神之神、殖民貿易,與日不落的茶葉帝國史
.作者:傑夫•寇勒
.譯者:游淑峰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8/08/02
.書名:大吉嶺:眾神之神、殖民貿易,與日不落的茶葉帝國史 .作者:傑夫•寇勒 .譯者:游淑峰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8/08/02
對吉瑞許來說,羅希尼的手捻春摘綠珍珠(Green Pearl)是二○一三年最好的茶。「這是最順口的綠茶,清爽而且鮮活。」他笑著從一個罐子裡掏出一些如耳環大小的揉捻珍珠。一開始泡茶,茶湯便閃著淡淡的金黃色,與其說接近稻草色,更接近香檳的色澤。一旦入口,充滿圓潤的口感,帶點青菜與青草味,但完全沒有苦澀感,或其他綠茶普遍的刺鼻味。

在納斯穆爾茶行,羅希尼綠珍珠每公斤賣八、○○○盧比(一四五美元)。這個價錢比茶行裡所有的茶都貴,除了六、七種最著名的紅茶。如此優質的茶代價昂貴,即便是如此地接近產地。

綠茶 紅茶 兒茶素 茶葉 抗氧化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