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香蕉空腹不能吃?對骨頭不好?香蕉傳言營養師一一破解

香蕉產量過剩,北醫附醫購買大量香蕉,免費提供給員工。
香蕉產量過剩,北醫附醫購買大量香蕉,免費提供給員工。
圖/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最近水果盛產,但售價太低讓農民傷心,之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發起香蕉沾醬油,引發熱議。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香蕉營養素豐富,每100公克香蕉,鎂含量超過蘋果5倍,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香蕉的色胺酸與血清素結合,幫助放鬆心情,被稱為「開心食物」,也能幫助腸胃蠕動,改善便祕。

蘇秀悅表示,香蕉是好水果,且柔軟易入口,富含鉀、鎂、色胺酸等元素,從離乳的嬰幼兒到百歲人瑞都適合食用。

但香蕉熱量高,一根香蕉約200公克,熱量卻有182大卡,相當於四分之三碗飯,若正在減肥,建議別三餐都吃香蕉。董氏基金會營養組組長許惠玉表示,香蕉澱粉性很高,當成正餐,過飽影響攝取其他食物的營養素,不過,建議可以當早餐,香蕉雖然熱量高,但是寡糖含量高,不易引起腹脹。

坊間流傳「空腹不能吃香蕉」,香蕉含有大量的鎂,會使血液中的含鎂量驟然升高,造成血液中的鎂鈣比率改變,可能引發心血管收縮造成心臟不適。但蘇秀悅表示,人體本身就有調節機制,不可能因為空腹吃香蕉就造成心臟問題。

蘇秀悅表示,空腹吃水果,營養素的消化吸收還比較快速直接,但仍需視個人體質與腸胃功能而定,若是把香蕉當作早餐吃,建議同步搭配溫熱麥片粥,一併補充纖維。

「吃香蕉對骨頭不好」也是經常流傳的說法。蘇秀悅說,香蕉中的磷、鉀、糖等元素,被誤傳影響骨頭中的鈣吸收,造成神經肌肉失調,但上述說法沒有醫學根據,且香蕉所含的磷、鉀的量,不足以對身體造成明顯影響。

網傳香蕉不能配牛奶或是優酪乳,恐會致癌?許惠玉表示,香蕉搭配牛奶或是優酪乳,其實很不錯,可以促進腸胃蠕動、消化,有些長期便祕的民眾,這樣吃可改善便祕,牛奶屬於好的蛋白質,更是幫助體內吸收好的營養素。

許惠玉表示,近期是香蕉的產季,若不排斥吃香蕉,近期可以多吃一些,但仍建議每天五蔬果,除了吃香蕉以外,也建議吃一些其他水果,若覺得單吃香蕉太單調,也可以搭配好的油脂類食物,如堅果一起食用。

香蕉 心血管疾病 減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