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避開瓜菇類蔬菜!吃麻辣燙又放不下熱量該注意3件事

營養師帶你吃外食

麻辣燙。記者余采瀅/攝影
麻辣燙。記者余采瀅/攝影

你以為情緒不安、壓力大時想吃辣,只是滿足口腹之慾而已嗎?事實上,根據腦神經專家指出:人的情緒會受到血清素、多巴胺等神經荷爾蒙影響,當攝取某些特定食物時,其中的營養素竟能影響這些內分泌物質,進而影響我們的心情。

具體來說:因緊張急迫而食入這些麻辣食物時,辣椒中的辣椒素會刺激口腔神經,可促使大腦釋放腦內啡,這是一種讓人心情愉悅的神經荷爾蒙,有助於適度緩解身心壓力。所以,看球賽來吃麻辣燙是多麼合情合理的事呀!

然而,麻辣燙對健康的疑慮卻不少,例如:高鈉易導致水腫、地雷食材隱藏過多脂肪、一餐熱量可能一千起跳。如果想大啖美食,歡迎參考「麻辣燙.營養師套餐」:

1.避開瓜菇類的蔬菜:絲瓜、杏鮑菇、香菇等屬於 NG 蔬菜

由於這類蔬菜組織的孔洞大,經烹煮時易吸附更多湯汁,無形中攝取過多的鈉和脂肪,推薦葉菜類(大陸妹、空心菜)、根莖類(白蘿蔔、洋蔥)給想纖體的你!

2.挑三種火鍋料就好:想吃什麼就點什麼,最多三種配料

加工品在製成時含有大量油脂,像是貢丸、火鍋餃多使用肥肉並添加粉類來增加口感。其中,超級地雷配料「炸豆皮」,營養師建議盡量兩三人一起分食,熱量比較不爆表。

3.主食只吃非油炸麵:冬粉、烏龍麵、蒸煮麵等非油炸麵

鍋燒意麵、雞絲麵、王子麵都是油炸麵,熱量至少四百起跳,幾乎相當於一個漢堡的熱量!如果吃不飽要點主食,非油炸麵會是非常完美的選項!

飲食關鍵句:「 選擇是自由,但會因不瞭解而無法正確地選擇。」享受食物是多麼愉快自由的事,期待下次點麻辣燙時,營養師會聽見有人說:來一份營養師套餐!

熱量 營養師 蔬菜 火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