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喝檸檬水降血脂助減肥 但請別用這種杯子喝

健康報網

喝檸檬水要用玻璃杯。
喝檸檬水要用玻璃杯。
圖片/ingimage

公園裡、大街上經常可以看到手拿檸檬杯的人。有了這種杯子,只要將切開的檸檬放入其中,旋轉杯子,接下來就可以搖動杯子喝到果汁了。但筆者注意到,很多人用的都是塑膠杯子,而且不少嬰兒和某些疾病患者也在喝檸檬水。檸檬水雖然有一定的營養保健功效,但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喝,而且塑膠杯也不適合用來裝檸檬水。

檸檬杯別買塑膠的

檸檬由於其酸澀的口感一般不宜生食,卻適合做成飲品。製備檸檬水時可將檸檬切成薄片,加適量蜂蜜,用玻璃罐密封醃制,蓋好蓋子,放入冰箱冷藏。沖水時直接夾出一兩片,再取兩勺蜂蜜檸檬汁用溫水沖泡,也可用檸檬杯直接將新鮮檸檬製成檸檬水。

喝檸檬水的杯子最好是玻璃杯,因為儘管檸檬酸是弱酸,但如果用塑膠材質的檸檬杯(儘管有些塑膠標明是耐酸堿的),若加上檸檬皮上的脂溶性精油的共同作用,塑膠中的成分或多或少會融入檸檬水中,長期飲用對人體是不安全的

檸檬含有多種對健康有益成分

檸檬皮含黃酮類化合物,如蘆丁、檸檬素。檸檬花、葉及果皮都含檸檬精油,是氧化衍生物。果肉中富含維生素C、糖類、鈣、磷、鐵、維生素B1、維生素B2、煙酸奎寧酸、檸檬酸、蘋果酸、橙皮苷、柚皮苷、香豆精、高量鉀元素和低量鈉元素等,對人體十分有益。維生素C可參與肉堿運輸脂肪酸進入粒線體製造ATP的生理過程,因此被認為有降血脂和減肥的功效;其還會參與調節酪氨酸代謝,所以具有防止和消除皮膚色素沉著的作用檸檬的其他作用有抗壞血病、生津、解暑、開胃、預防心血管疾病、抗菌消炎、降低尿液酸度、淨化尿道等。

檸檬水雖好不一定適合你

檸檬水中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一般人都可以飲用,尤其適合那些有消化不良、維生素C缺乏、高血壓、心臟病的患者。但牙痛患者、糖尿病患者、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或胃酸過多的患者應該忌喝檸檬水。由於檸檬水中維生素C含量過高,對於有痛風史的患者來說有誘發痛風的危險。而檸檬水中檸檬酸含量也很高,所以有牙齒鬆動和骨質疏鬆的人不宜過多飲用。此外,孕婦不要大量、長期飲用檸檬水,以防新生兒對維生素C產生依賴,及出生後出現出血等症狀。嬰幼兒的消化道、骨骼、牙齒都還沒發育完全,同樣也不適於大量飲用檸檬水。

檸檬水 維生素C 檸檬酸 痛風 十二指腸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