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鹽烤橘子對改善咳嗽只是安慰劑?醫學文獻告訴你

食力


圖片提供/食力

每到季節交替感冒盛行的時候,網路與通訊軟體不時收到朋友傳來鹽烤橘子可以止咳,食藥署日前針對這樣的說法表示,柑橘類水果富含維他命C、纖維質,多吃可以抗氧化,並協助維持免疫系統,但加鹽蒸烤後能否改善感冒症狀或止咳,目前並無實際證據研究證實。

首先無論是為什麼原因引起咳嗽,最好都是儘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尤其是今年流感來勢洶洶,更不容小覷。看完醫生之後,感冒症狀改善了,也確定沒有流感重症的危害後,但是久咳不癒的症狀還是很惱人,所以我們從不同角度來討論一下鹽烤橘子的效果。

既然此訊息在網路會瘋傳,從醫學角度看,推測至少有安慰劑的效果,如果可以達到安慰劑作用,猶記得馬總統常常幫助農民賣水果,就算是網友瘋傳下有所誤會,其實也可以當作一個美麗的誤會,let it go吧!何況鹽烤橘子有沒有可能有超過安慰劑的作用呢?真的沒有研究佐證嗎,從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所提供的醫學文獻PubMed來查尋,就可以得到取多資料,我們挑個幾篇來看看。

橘子皮一起蒸烤才有效

除了維他命C、纖維質之外,橘子皮含有橙皮苷(Hesperidin)、陳皮素(Nobiletin),紅桔素(Tangeretin)和多甲氧基類黃酮(Polymethoxyflavones)等物質。20幾年以前就知道橙皮苷有抗發炎和止痛的生物活性,後來進一步證實甲基橙皮苷對過敏性氣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病也有幫助,而多甲氧基類黃酮有抗發炎的生物活性。

近年研究顯示陳皮素和紅桔素,可以藉由抑制發炎介質的活性來改善老鼠的搔抓行為。另一動物實驗指出紅桔素可以抑制呼吸融合病毒在體內的複製和呼吸融合病毒有發的發炎反應。

以上講了拉拉喳喳,就是要解釋鹽烤橘子是要連著橘子皮一起蒸烤,這樣才能把橘子皮中的抗發炎等成分釋出到果肉中。

鹽烤類似中藥炮製方法

在中醫藥的觀點裡,鹽烤橘子是加了鹽巴後加以蒸烤,有點類似炮製柑橘類果皮的方法,中藥典籍中提到炮製柑橘類果皮,青皮、陳皮有止咳化痰功效而除了炮製效果之外,加點鹽巴也可以補充電解質。

加熱加鹽正好分解刺激性物質檸檬酸

生吃不好嗎?為什麼長輩都會說感冒咳嗽避免吃橘子,普遍的理由都是因為中醫提到柑橘類比較寒,中醫把咳嗽分熱咳(咳痰、痰膿、帶口乾者)與寒咳(喉嚨癢、痰色白、痰稀水),如果是寒咳的病人因為柑橘類已偏寒性,因此不宜再服用。

不管寒咳、熱咳、乾咳、濕咳、燥咳等咳嗽,感冒吃柑橘類水果咳嗽會加重就是因為,柑橘類水果果肉含有檸檬酸,而檸檬酸是會對呼吸道產生刺激的:有一動物實驗發現檸檬酸會引起狗非特異性氣管高度反應;另一研究顯示豚鼠暴露於濃度為75 mg/ml的檸檬酸氣霧溶液下3分鐘會引發咳嗽症狀;還有一研究把約1ml的5.2%檸檬酸溶液滴入羔羊的氣管底部中,亦會引起咳嗽症狀。

上述實驗除了得到不能餵家裡的狗鼠羊等寵物吃柑橘類水果的結論之外,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如何去除檸檬酸的刺激呢?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網友瘋傳的加熱和加鹽巴的方式來分解檸檬酸。

綜合以上論點,鹽烤橘子除了食藥署認同的「柑橘類水果富含維他命C、纖維質,多吃可以抗氧化,並協助維持免疫系統」之外,連著橘子皮一起蒸烤是因為,橘子皮含有橙皮苷、陳皮素、紅桔素、多甲氧基類黃酮等物質,在動物實驗有抗氣喘、止痛、抑制發炎反應等報告;而為了避免檸檬酸的刺激,可以用熱和鹽巴來分解,把有效的成分保留、刺激成分去除,鹽烤橘子很有可能不止是安慰劑的作用。

延伸閱讀:

橘子性寒,感冒咳嗽不能吃?

相傳筋骨痠痛不能吃香蕉,是真的嗎?

吃苦當吃補、苦「進」甘來—認識苦茶油

(本文獲「《食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橘子 柑橘 抗發炎 咳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