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8個關於蘋果的誤會

蘋果
蘋果
圖/123RF

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8個關於蘋果的誤會。製圖/黃琬淑
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8個關於蘋果的誤會。製圖/黃琬淑

《每日郵報》刊登了一篇吃蘋果不要削皮的文章,文章提到了美國、義大利、中國、日本對蘋果多酚的多項近期研究結果,比如:動物實驗顯示,蘋果多酚可能與減肥直接相關,可以阻礙乳腺癌細胞的生長,蘋果多酚有助於降血壓、膽固醇,改善靜脈血管彈性和胰島素抵抗,減緩骨關節炎的發展。

文章也採訪了營養學博士Joanna McMillan,博士提到蘋果多酚大多存在與蘋果皮中,所以吃蘋果最好不要削蘋果皮,那到底削還是不削呢?

蘋果該不該削皮?<br />圖片/ingimage
蘋果該不該削皮?
圖片/ingimage

一、吃蘋果不要削皮?

愛削不削。

蘋果皮中的多酚含量雖然約是果肉的2.5倍,但是如果你不喜歡蘋果皮的口感或擔心農殘,完全可以削皮。

「削皮就吃不到如此豐富的多酚了」,其實完全不用糾結,因為多酚不止蘋果裡有,多酚廣泛地存在與植物性食物中,尤其是新鮮的果蔬中。所以吃蘋果削不削皮隨你。

二、每天一個蘋果,疾病遠離我?

假的。

不知道這句話來源於哪,但卻有較真的專家們就這句話做了調查研究,研究發表在《美國醫學會內科醫學期刊》上。研究結果顯示,每天吃一個蘋果的人看醫生的次數不少於較少甚至不吃蘋果的人,「每天一個蘋果,疾病遠離我」的說法就這樣被攻破了。

由此也需要強調一下,只靠某一種或幾種食物並不能使人遠離疾病,食物多樣化帶來的全面均衡營養才是健康的一大良好基礎。

所以專業營養師從來都不會神話某種食物的營養,而是更強調通過均衡的飲食搭配來獲取全面的營養,我們大家也不要指望著吃了某一種食物就能達到怎樣的養生效果哦。

三、早上吃是金,中午吃是銀,晚上吃是銅?

假的。

傳這個誤區的人說,早餐很少吃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的蔬菜,吃個蘋果能彌補一下,但一天吃下來營養獲取基本夠了,晚上再吃蘋果就有點多餘。也有人說,胃腸忙活了一天,晚上蠕動變慢,再吃不易消化,反而增加身體負擔。

事實如何呢?早餐吃不上菜吃點水果可以提升早餐質量,但是晚上吃未必多餘,《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建議天天吃水果,很多人一整天工作都很緊張,也只有晚上回家後才可能吃得上水果。

說到胃腸蠕動,它可沒嬌羞到晚上就蠕動慢了,有食物吃進去,它就會好好工作,讓機體充分吸收營養,哪里分是早中晚。所以蘋果什麼時候方便吃就什麼時候吃,隨你哦。

四、飯前吃個蘋果有利於減肥?

未必。

蘋果富含果膠,可以增加飽腹感,蘋果多酚還可以減少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吸收,理論上看吃蘋果有利於減肥,所以有人希冀飯前吃個蘋果能減肥。

其實跟這個細節比起來,對減肥更有意義的是:清淡烹調的蔬菜尤其是葉子菜和瓜茄類蔬菜多吃些,因為它們跟水果相比,同樣能增加飽腹感,能量還比蘋果低得多。

反之,當頓飯大魚大肉,做的菜放得油也多,即使飯前吃了個蘋果增加了點飽腹感,整頓飯下來攝入的能量也未必少,肥也未必減得了。

五、蘋果打的蠟不能吃?

食品級的蠟可以吃。

蘋果裡打蠟最多的是五爪蘋果,打蠟後的五爪蘋果不易流失水分,不易被微生物侵染,賣相也好,只要是使用果蠟、巴西棕櫚蠟等《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允許的蠟,就不用擔心安全問題,放心吃就行。

但是如果使用工業蠟,就可能含有鉛、汞等重金屬,這會帶來不良健康風險。遺憾的是,普通消費者挺難辨別食品級的蠟和工業蠟,所以買打蠟的水果更建議用細鹽搓洗去蠟或者削皮吃。

六、長了霉斑的蘋果不能吃?

最好不吃。

蘋果霉變會產生展青黴素,食用後可能會出現噁心、腹痛、腹瀉等食物中毒症狀。

而展青黴素可以通過水果汁從腐爛的部分向未腐爛的部分滲透、擴散;中國預防醫學科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研究就對霉變的蘋果做過檢測,結果發現,霉變蘋果看起來正常的部分也能檢測出展青黴素,含量最高為霉變部位的一半。保險起見,霉變的蘋果最好扔掉。

成堆的蘋果。新華社
成堆的蘋果。新華社

七、蘋果切開就變色,沒辦法?

檸檬汁、蘋果醋泡一下。

蘋果切開的表面變色是因為蘋果富含多酚、多酚氧化酶,蘋果組織被破壞後兩者相遇,又有了氧氣這個「幫兇」,它們作用之下就生成了黑褐色的多酚氧化物。

怎麼辦?不讓「幫兇」來幫忙是一個辦法,這個反應還有點怕酸怕低溫,所以廚師們會用檸檬水、蘋果醋水把蘋果片泡起來,如此隔絕了「幫兇」,檸檬和蘋果醋中的酸和低溫又阻撓反應,蘋果片也就沒那麼容易變色了。

還要悄悄告訴你,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和加拿大食品檢疫局都批准了耐褐變轉基因蘋果上市,如果我們在這兩個國家就能買到切片後三週都不褐變的蘋果呢,安全嗎?絕對沒問題,要不美國FDA這關可過不了。

八、失去水分的蘋果還要吃嗎?

可以吃。

失去水分的蘋果丟失了部分水分,也丟失了部分維生素C,好在它富含的果膠和各種礦物質還妥妥的在,所以失去水分的蘋果同樣可以吃。

可是,失去水分的蘋果似棉花,口感實在差,有沒有辦法讓它「獻血復活」清脆如初呢?切成片冰水泡一泡,讓蘋果的細胞重新吸水,口感就能恢復多半。當然你也可以把這樣的蘋果煮煮吃,如此也能改善口感。

蘋果 多酚 水果 減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