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不只止咳潤肺 羅漢果還能幫助減肥?

羅漢果。報系資料照
羅漢果。報系資料照

羅漢果是中國傳統耳熟能詳的食材,一般人對其印象為止咳潤肺、改善腸道通便等,但你知道羅漢果也有減肥的功效嗎?

食品安全博士鐘凱在「吃貨的江湖秘籍」指出,羅漢果糖具有抗炎和抗氧化的作用,能阻止自由基對DNA的損傷,在動物實驗中,它具有一定的抗癌性,而且羅漢果萃取物有助降低血糖、提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然而鐘凱補充,很多研究用的劑量都遠大於正常人攝取的量,所以也不能對羅漢果的健康功效抱太大期望。

羅漢果是否有利於減肥?鐘凱表示,羅漢果中含少量天然糖分,主要是葡萄糖和果糖,而萃取物不含以上兩者,主要是多個糖苷成分,甜度可達白砂糖的100~250倍,甜度和穩定性高,很多食品公司用羅漢果當作甜味劑,在飲料或甜點裡成為糖的替代品。

只是人工甜味劑的使用在學界看法分歧,有人認為甜味劑有助控制體重,也有研究指根本沒用,甚至有反效果。

鐘凱強調控制體重主要取決於對飲食的決心,不能完全指望甜味劑,像是有研究發現,主動選擇無糖飲食的人也會自行去控制脂肪、糖和酒精的攝取量,如果有這樣的決心,羅漢果也許可在減肥路上幫你一把。

甜味劑 減肥 抗氧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