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茶垢不清有害健康? 專家這樣說…

傳言說,茶垢裡面有很多重金屬,還有亞硝酸鹽,如果不清洗掉可能會危害健康。真的嗎?
傳言說,茶垢裡面有很多重金屬,還有亞硝酸鹽,如果不清洗掉可能會危害健康。真的嗎?
圖片來源/ingimage

茶是僅次於咖啡的大眾飲品。如果你喝茶,一定會注意到杯子、茶壺壁上留下的深褐色茶垢。愛喝茶的人將這些茶垢稱為「茶山」,就像古董上的包漿,「無茶三分香」。但傳言說,茶垢裡面有很多重金屬,還有亞硝酸鹽,如果不清洗掉可能會危害健康,甚至有「喝茶不洗杯,閻王把命催」的說法。茶垢到底是什麼?會不會有害健康呢?

茶垢中主要是茶多酚

曾經有觀點認為,茶垢是碳酸鈣或碳酸鎂沉澱(水垢)吸附了茶黃素、茶紅素等色素。另有觀點認為,茶湯表面形成的漂浮物是茶葉表面的蠟質。事實上,這些說法都不對。

實驗表明,茶垢的主要成分是茶多酚,少量金屬離子參與了茶垢的形成。由於綠茶的多酚類物質更多,因此它更容易形成茶垢,而經過深度發酵的紅茶、黑茶的茶垢比較少一些。當然,不同類型的茶形成的茶垢成分基本相似。

茶垢是茶多酚在空氣氧化作用下產生的聚合物,因此主要在水線附近形成並附著在容器的內壁上。研究顯示,隨著時間的延長,茶垢中聚合物的分子量逐漸增加,這意味著多酚的聚合反應還在緩慢進行。因此,泡茶時間越長茶垢越不容易去掉。

重金屬元素不存在

隔夜茶的茶湯表面常常有一層帶有金屬光澤的「油膜」,讓人誤以為其中有某種重金屬。不過,從茶湯中沉積下來的茶垢轉身就釋放重金屬到茶湯裡面,這本身就不符合邏輯。其實,這層膜的成分和杯壁上的茶垢並無明顯差異,也是以茶多酚聚合物為主,不過它確實含有少量金屬離子。

元素分析表明,茶垢的絕大部分成分是碳、氧元素,來自多酚聚合物,也有少量鉀、鈣、鎂、鋁、鋅、硒等元素。金屬元素主要以不溶于水的碳酸鹽或氫氧化物的形式存在,其中鈣元素是茶垢形成的主要促進因素,主要來自泡茶的水。鉛、砷、鎘、汞等重金屬污染物並不是茶垢的主要金屬元素,因此喝茶之人不必擔心。

蓋上杯蓋可減少茶垢形成

儘管茶垢並不影響喝茶,也不會對健康產生危害,但有不少人覺得茶垢讓杯子顯得很髒,因此希望茶垢少一些,不妨試試下面幾個方法。

第一,喝完茶及時清洗是減少茶垢沉積最有效的方法,如果總是泡隔夜茶,茶垢難免形成「包漿」。

第二,在鹼性條件下茶多酚的氧化速度加快,形成茶垢的量增加,因此泡茶的時候放一片檸檬可以減少茶垢的形成。國外有研究者發現,一次泡一袋英式紅茶形成的茶垢比一次泡兩袋的還多,一次泡五袋竟然不形成茶垢,這很可能是因為茶葉中的多酚讓茶湯的pH值下降。

第三,鈣離子是形成茶垢的關鍵元素,因此水越「硬」茶垢越多,而用純淨水泡茶形成的茶垢也會少很多

第四,茶垢的生成量主要取決於茶湯與空氣接觸的面積,因此大口茶杯形成茶垢的量會更多一些,蓋上杯蓋也可以減少茶垢形成

看完這些,想必很多人可以理直氣壯的不洗杯子了吧。如果你還是想去除茶垢,怎麼折騰都行,但千萬別把你家紫砂壺上的茶山蹭掉了。

(本文轉載自《健康報網》)

茶多酚 重金屬 氧化 亞硝酸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