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太愛喝咖啡 到底會不會「傷心」?

食力


圖片提供/食力

每天一早步入辦公室前,您是否已經開始思索該從哪裡買杯咖啡,好讓自己啟動接續一整天的精氣神?喝下一杯、再一杯,下班前想再來一杯時,是否開始擔心會導致夜晚太亢奮而失眠,或甚至擔心產生心悸?最新的研究顯示,富含咖啡因相關食品或飲品的攝取習慣,可能與心律失常之間根本沒有太大的關聯。

2016年《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中一項目前探討飲食型態與心律不整之間最大規模的研究裡,發現心臟早期收縮(premature cardiac contraction)等心臟節律異常的情形,與咖啡因攝取似乎沒有太大的關聯。

這項研究於心血管健康研究(Cardiovascular Health Study, CHS)中,招募了1416名的受試者,並通過一系列常見富含咖啡因的咖啡、茶和巧克力等食物和飲料的卡片,來讓受試者指出他們攝取各類食品的頻率,並通過攜帶式心電圖監視器來追蹤每位受試者24小時的心臟活動。

研究結果超過60%的受試者都有攝取咖啡因食物或飲料的習慣,而數據分析結果顯示,咖啡因攝取多寡更與導致心房早期收縮(Premature Atrial Contraction)或心室早期收縮(Premature Ventricular Contraction)的發病率並無相關性。雖然這項研究是迄今為止探討相關議題規模最大的研究,但它依舊仍有施行上的限制,如食物頻率問卷採受試者自行填寫(有可能填寫時已經忘記了或填寫不實等等),統計數據也可能因此受到影響而偏差。

但它仍然提供了一個可能性,那就是長期攝取咖啡因的習慣不會影響到心律健康,但同時,不同群體對咖啡因的敏感性也可能存在著差異,美國最新「2015~2020每日飲食指南」就首度提及,每人每日可適量攝取不添加糖及奶精的咖啡,但建議單日仍以5杯為限;台灣衛福部則以孕乳婦女為基準,建議每日咖啡因攝取不要超過300毫克,大約就是2杯拿鐵或美式咖啡的量,對咖啡因反應敏感的人,下班前那第3杯,就還是先緩緩吧!

延伸閱讀

中醫師說不能喝咖啡?

月經來能不能喝咖啡?

讓咖啡陪伴度日的理由

(本文獲「《食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咖啡因 月經 心悸 失眠 心律不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