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煮綠花椰菜別忘它!更能增強花椰菜的抗癌化合物

媽媽們總不忘遊說孩子多吃綠花椰菜有益健康。這個備受家長肯定的蔬菜,纖維多、富含維生素C、A、鈣和葉酸等營養物質。
媽媽們總不忘遊說孩子多吃綠花椰菜有益健康。這個備受家長肯定的蔬菜,纖維多、富含維生素C、A、鈣和葉酸等營養物質。
圖/元氣周報

媽媽們總不忘遊說孩子多吃綠花椰菜有益健康。這個備受家長肯定的蔬菜,纖維多、富含維生素C、A、鈣和葉酸等營養物質。也有研究顯示,十字花科食物可預防糖尿病患者血管損傷、降低血脂肪含量。此外,綠花椰菜含有可以防癌的蘿蔔硫素(sulforaphane)化合物,但食用前必須先「切碎並靜置」一段時間,以助釋出該物質。

「農業與食品化學期刊」1月份發表的研究指出,炒綠花椰菜,會降低它潛在的抗癌化學物質水平。不過中國研究人員則發現,把花椰菜切碎再烹飪,有助維持蘿蔔硫素水平。
洛馬琳達大學(Loma Linda University)阿茲海默症預防計畫聯合主任、神經學家薛查亞(Ayesha Sherzaia)博士,也贊成「切碎綠花椰菜」再煮成湯來喝,可以抗癌。

研究顯示,將綠花椰菜切碎並暴露在空氣中,可以活化酶、促進蘿蔔硫素。薛查亞表示,黑芥子酶(myrosinase)與蘿蔔硫素前體接觸後,後者會釋放出更多化合物。烹煮會殺死黑芥子酶,使得釋出的蘿蔔硫素較少。

她建議,把綠花椰菜切成小塊,切得越小越好;在加入湯底前,將切碎的綠花椰菜靜置30分鐘,「靜置時間越長越好」。

綠花椰菜最好生吃,但清蒸或快炒五分鐘以內也可以。如果想用烤的,薛查亞建議「添加芥末籽」。有研究認為,將芥末籽成分加入煮熟的花椰菜中,有助增強抗癌化合物。

花椰菜 十字花科 抗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