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綠花椰菜的好你可能不知道:家常菜中的超級蔬菜

綠花椰菜一類的十字花科蔬菜所提供的免疫增強效果,不僅能保護我們避免食物中的病原體,也能避免環境中的污染物。
綠花椰菜一類的十字花科蔬菜所提供的免疫增強效果,不僅能保護我們避免食物中的病原體,也能避免環境中的污染物。
圖/ingimage

就像我之前提到過的,我們的身體與外界接觸面積最大的就是腸壁,覆蓋面積可超過兩千平方英尺,大約是一般房屋的佔地面積。但其內壁卻非常薄,厚度只有五千萬分之一公尺。換句話說,隔開人體血液和外面世界的屏障,比一張衛生紙還薄很多。這是因為人體需要從食物中吸收營養:如果腸壁再厚一點點,營養成分就會很難通過。皮膚防水是個好主意,這樣你的體液就不會外漏了,但腸道內壁必須要讓液體和營養能夠被吸收。因為這層在無菌本體和外面混沌世界之間的夾層是如此脆弱,我們就需要具備一個良好的防禦機制,來抵抗壞東西。

這就是免疫系統發揮作用的地方,具體地說,作用的是一種稱為上皮淋巴細胞的特殊類型白血球。這些細胞有兩種功能:改善及維修薄腸壁,同時也成為腸道抵禦病原體的第一道防線。這些淋巴細胞,表面上覆蓋了能活化細胞的「芳香烴受體」(Ah receptors)。多年來,科學家們仍無法找到適合進入芳香烴受體門鎖的鑰匙。如果我們能弄清楚如何活化這些細胞,也許就能提高我們的免疫力。

而事實證明,鑰匙就在綠花椰菜中。

小時候,大人可能會教你,要吃蔬菜,包括那些十字花科的菜,像是綠花椰菜、羽衣甘藍、白花椰菜、包心菜和球芽甘藍。但是,你的父母可能沒有告訴你,為什麼應該要吃這些菜。現在我們知道,這個蔬菜家族含有維持人體腸道防禦的必需化合物。總之,綠花椰菜能夠凝聚免疫系統的基本戰力。

為什麼免疫系統會發展成依賴某些蔬菜呢?這個嘛,我們什麼時候會需要提高腸道防禦?答案就是當我們進食的時候。身體需要使用大量的能量,來維持免疫系統的運作,而既然我們每天只進食幾次,為什麼要隨時都保持在高度警戒的狀態呢?不過,為什麼身體會特別使用蔬菜作為組織部隊的召集令?在數百萬年的演化中,我們大多數的時間都是吃野草──野生植物,包括了深綠色葉菜(或者,如同它們過去的稱謂,葉子),所以身體可能已經演化成將蔬菜與用餐時間畫上等號。腸道中有蔬菜存在,成為了一個維持免疫系統的信號。因此,如果我們沒有在每一餐中吃下植物,就可能會破壞身體保護我們的策略。

有意思的是,綠花椰菜一類的十字花科蔬菜所提供的免疫增強效果,不僅能保護我們避免食物中的病原體,也能避免環境中的污染物。我們都不斷暴露在各種有毒物質中,來源從香菸煙霧、汽車廢氣、爐灶、煮熟的肉類、魚類到乳製品,甚至從母乳(因為母親暴露在有毒物質中的緣故)而來。由於一些污染物,如戴奧辛,會通過芳香烴受體系統發揮毒性作用,因此十字花科的化合物或許可以阻擋它們。

.書名:食療聖經:用全食物蔬食逆轉15大致死疾病
.作者:麥克‧葛雷格, 金‧史東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7/07/04
.書名:食療聖經:用全食物蔬食逆轉15大致死疾病 .作者:麥克‧葛雷格, 金‧史東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7/07/04
其他植物也可以抵禦毒物的入侵。日本的研究人員發現,某些植物性食物,如水果、蔬菜、茶葉和豆類中的植物營養素,在體外實驗中,可以阻擋戴奧辛的影響。例如,研究人員發現,每天吃三個蘋果或一大匙紅洋蔥,在血液中所獲得植物營養素的量,可以削減戴奧辛的一半毒性。唯一的缺點是,這些植物營養素的效果只持續了幾個小時,這意味著,如果你想持續抵禦病原體和污染物,可能需要一直吃健康食物,一餐接著一餐。

不過,阻擋毒素的能力,並不只限於植物性食物而已。也有一種動物性產品,顯示出能阻擋戴奧辛致癌效應的潛力──駱駝尿。所以,下一次當孩子不想吃蔬菜和水果時,你可以對他說:「嘿,你可以選擇,要嘛吃綠花椰菜,要嘛喝駱駝尿。」

蔬菜 花椰菜 免疫系統 十字花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