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椰子油可防失智? 專家:這幾種油換著吃最好

預防失智症只能攝取來自地中海的食物嗎?其實台灣本土食材也可以做得到,多吃全榖類、蔬菜水果就很好!選對油品,更有助於健康。

輔仁大學營養科系主任駱菲莉在「油保安康!聰明選油一招破解式」講座中,以地中海飲食金字塔為例,位於金字塔底端的食物,例如全穀雜糧、各色蔬果可多量攝取,位於金字塔尖端的食物,例如紅肉類,建議少量攝取。另外,她也提醒,營養界研究發現:「飲食型態更重於單一食材,均衡攝取,才能帶來全面效益。」

駱菲莉建議,成年人每天油脂攝取,不超過四到五小茶匙,並搭配一個手掌大份量的堅果類最好,如果擔心忘記,可將核果加在菜餚、沙拉或灑在飯上。另外,食用小型海魚,例如秋刀魚、鯖魚可以補充Omega 3,維持腦部神經正常運作。

選用低脂的禽畜肉品,如雞胸肉、去皮雞腿,少吃動物的皮、油花與肥肉;並留意飲食中隱藏的油脂陷阱,例如糕餅、酥皮類的中西點心,減少飽和脂肪攝取,更有助預防失智。

永和耕莘醫院心理衛生科主任張傑文表示,很多人以為油脂攝取太多,容易引發肥胖、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但油脂其實是人體必需,不能不吃油,攝取不足反而容易導致免疫力下降、血管粥狀硬化等,建議適量攝取,才能維持大腦和全身健康。

既然要吃油,那該選哪種油最好?駱菲莉舉例,像苦茶油,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為79.3%,比橄欖油的74.3%還高;芥花油、油菜籽油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也接近60%,有助降低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另外花生油、白芝麻油和黑芝麻油,雖然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較多,但富含維生素E,能抗氧化。

駱菲莉建議,民眾可以經常換著食用,攝取多元營養素外,並搭配適宜的烹調方式,例如涼拌和悶煮取代高溫油炸,短時間的煎炒炸,發煙點160至180℃,適合葵花油、芥花油等穩定性高的油品。

至於網路瘋傳植物性的椰子油,也能預防失智?駱菲莉認為,目前沒有充分證據證明椰子油能預防失智,而且成分中90%是飽和脂肪酸,在研究上,飽和脂肪酸攝取太多容易增加膽固醇,引發心血管疾病,因此建議食用要適量。

編輯推薦

失智症 植物油 椰子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