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別打卡了 夏天吃生魚片超過12分鐘 毒菌跟著下肚

夏日炎炎,如果您吃的是生魚片、生猛海鮮,衛福部食藥署呼籲,別再拍照打卡了,趕快吃下肚吧,避免腸炎弧菌滋生。
夏日炎炎,如果您吃的是生魚片、生猛海鮮,衛福部食藥署呼籲,別再拍照打卡了,趕快吃下肚吧,避免腸炎弧菌滋生。
本報資料照片

吃美食,拿起手機拍照是許多人的反射動作,但夏日炎炎,如果您吃的是生魚片、生猛海鮮,這些食物只要離開冷藏,在攝氏30度到37度環境,超過12到18分鐘,腸炎弧菌將以倍數成長。衛福部食藥署呼籲,別再拍照打卡了,趕快把新鮮的生魚片吃下肚吧。

溫度加持 魚貝類最容易變質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林蘭砡表示,腸炎弧菌存在於生鮮類食品中,特別是魚貝類,只要食材中有3%的鹽分,就能讓腸炎弧菌生長在優渥的環境中,這時環境溫度再「加持」,消費者吃下肚的生猛海鮮,就可能引發中毒,進而出現惡心、嘔吐、腹痛、頭痛、發燒、發冷等症狀。

抑菌沖洗 儲存攝氏10度以下

杜絕腸炎弧菌,除了少吃生食,料理時則建議先用自來水沖洗,將魚貝類中的鹽分去除,並儲存在攝氏10度以下,能抑制腸炎弧菌生長。另外,許多人愛吃迴轉壽司,看到五花八門的壽司在眼前轉來轉去,一時不知如何下手,食藥署食品組科長林蘭砡提醒,切忌一時躊躇,讓想吃的生魚片壽司在轉檯上轉太久。

許多人愛吃迴轉壽司,食藥署提醒,切忌一時躊躇,讓想吃的生魚片壽司在轉檯上轉太久。<br />本報資料照片
許多人愛吃迴轉壽司,食藥署提醒,切忌一時躊躇,讓想吃的生魚片壽司在轉檯上轉太久。
本報資料照片

食物中毒 以仙人掌桿菌最多

不過,最常引發食物中毒的感染源並非腸炎弧菌,食藥署統計,每年5月到10月是食品中毒通報高峰期,根據105年統計,中毒感染源以仙人掌桿菌最多,其次為諾羅病毒、沙門桿菌。

林蘭砡解釋,仙人掌桿菌存在於一般環境中,只要廚房衛生環境差,透過灰塵等,就可能傳播仙人掌桿菌;諾羅病毒則是存在汙染水源中,若水產品產自於汙染水源中,消費者又生吃,極可能暴露於諾羅病毒中毒風險。

諾羅病毒 只要煮熟不會生長

民國101年饗食天堂進口生蠔曾發生受諾羅病毒汙染,造成23名消費者中毒。林蘭砡說,諾羅病毒只要煮熟就不會生長,若要避免,建議不要生吃海鮮。

沙門桿菌 在未煮熟雞蛋肉品

排名第3的沙門桿菌,存在於家禽、家畜腸道中,會垂直感染雞蛋,最常見是食用未煮熟雞蛋,或摸了雞蛋沒洗手又去料理其他食材,引發中毒。

沙門氏桿菌多存在於生食中,最常見的是未煮熟的雞蛋或肉品,牛奶或肉類保存不當,也容易引發細菌孳生。林蘭砡提到,民眾烹煮食物時,建議將料理生、熟食的砧板分開,以免沾到附著病毒的蛋殼被汙染。

腸炎弧菌 食物中毒 生魚片 生食 諾羅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