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疑吃生魚片 罹首例本土霍亂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豐原報導】

中市大里區67歲王姓男子在小吃店疑吃了生魚片後,隔天出現腹痛、嘔吐及嚴重水瀉的霍亂典型症狀,疾管局確認他感染「產毒性霍亂弧菌」,治療後已痊癒,男子的家人及社區未出現病例。衛生局昨發布這是今年首例全國本土霍亂。

王姓男子與太太3日晚上在小吃店用餐,男子獨自吃了生魚片,結果發病,他的太太同桌吃飯但沒異狀。隔天王男先出現腹痛、嚴重水瀉10餘次,隨之嘔吐,送醫後,醫師認定是典型霍亂症狀,通報衛生單位,13日疾管局確認是霍亂。

王男症狀已改善,出院回家休養。中市衛生局派員採檢小吃店與王男環境與人體檢體送驗,近日才有結果。疾管科長邱惠慈說,目前還無法斷定就是小吃店食物出問題。

邱惠慈說,中市去年也曾有1例本土霍亂,這是種猝發性的急性細菌性腸炎,潛伏期數小時到5天,2至3天就會發病,典型症狀包括大量米湯樣水性腹瀉、嘔吐、快速脫水、酸中毒和循環衰竭等,輕重程度因人而異;提醒食物須充分煮熟,食物保存、烹調及製備過程要避免生熟食交叉汙染,飲用水煮沸後再喝。

霍亂 水瀉 脫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