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你也愛吃美式早午餐? 營養學專家:最邪惡的餐點

在營養學專家眼中,有薯條、歐姆蛋、培根火腿等的早午餐是最邪惡的餐點,圖為情境示意圖。
在營養學專家眼中,有薯條、歐姆蛋、培根火腿等的早午餐是最邪惡的餐點,圖為情境示意圖。
報系資料照

薯條、歐姆蛋、法式吐司、鬆餅、漢堡、培根、熱狗,近年台灣吹起一股早午餐風潮,但從營養學來看,美式早午餐可是最邪惡的餐點。一名51歲資深護理長幾乎周周吃早午餐,不料,健康亮紅燈,體脂率、膽固醇飆高,嚴重掉髮

聯青診所家醫科醫師顏佐樺表示,美式早午餐高油、高鹽高熱量,可說是「健康地雷」,一餐吃下來,熱量勢必超過1000大卡,危及健康。

該名護理長因工作壓力大,每逢假日,幾乎都吃高熱量「早午餐」,一兩年下來,身體情況變差,容易疲倦,體脂率34.7% 、膽固醇272mg/dl,雙雙超標,且不斷掉髮。在接受「正念飲食體重管理」八周課程後,體重從原本54.6公斤回到15年前年輕時的數字,降至49.2公斤,重回四字頭,腰圍則減了11公分,掉髮、膽固醇問題均獲得改善。

顏佐樺是亞洲首位取得正念飲食覺知訓練師執照的醫師,他指出,最早「正念」是用來減壓,最近幾年介入憂鬱症治療,正念飲食則屬於最新的應用範圍。

顏佐樺表示,最近幾年,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積極推廣「正念飲食」概念,醫界喻為前瞻性飲食新法,原本用來治療暴食症患者,透過幾個簡單步驟,民眾可以不放棄自己喜愛的食物,就能有效控制食欲及體重。

「重新學習吃東西的技巧!」顏佐樺表示,每個人進食模式都已經制式化、自動化,忘了自己真實的感受,無法感受食物真實味道,透過正念飲食,在用餐之前,靜下心來,就能了解自己需求及感受。

顏佐樺指出,正念飲食為期八周,學習五大進食步驟,由醫師與營養師提供專業諮詢及指導,臨床顯示,每位學員平均可瘦五公斤,體脂平均降3.8%,更有人因此改善膽固醇、血糖等健康數值。

正念飲食5步驟<br />整理/李樹人 資料來源/顏佐樺醫師
正念飲食5步驟
整理/李樹人 資料來源/顏佐樺醫師

編輯推薦

高熱量 掉髮 暴食症 高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