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朱慧芳/冬蟲夏草 真的假的?

人工培育的蟲草菌
人工培育的蟲草菌
圖╱朱慧芳

一種稱為中華蟲草菌,也稱為冬蟲夏草菌的真菌寄生在蝙蝠蛾的幼蟲體內,隨著蝙蝠蛾幼蟲身體慢慢長大、長長,菌絲體也跟著在蟲體內蔓延,從尾巴追到蟲的頭部,終於把蟲體當成營養液般的吸乾,然後從蟲體頭部冒出真菌的子實體。看起來像是深橘黃色的短梗金針菇,連蟲帶菌的一體成型,也就是高貴藥材「冬蟲夏草」。

珍貴蟲草 養活西藏農戶

每到春末初夏,青康藏高原的農民,小心翼翼地在土堆和草葉堆中細心的翻找像草一樣冒出的菇,找到後,再連同埋在土裡的僵硬蟲體一起挖出。真菌出菇是為了散播孢子準備傳宗接代,它冒出地表的時間極短,一旦完成世代交替,菇體壽終正寢,就沒有採收的價值,所以農民必須跪趴在土面上尋找蛛絲馬跡。

找到了菇體,還要小心翼翼地採挖,萬一不小心挖斷了,草是草、蟲是蟲,價格可就天差地遠。冬蟲夏草目前還沒有能夠大量的人工培育,因為天然珍貴,供不應求,採集野生冬蟲夏草一直是西藏農戶重要的收入來源。

蟲菌共生 自然界不少見

在大自然中,類似冬蟲夏草的蟲菌共生體並不少見,同樣被稱為蟲草的蛹蟲草,數量就相當龐大,產品也非常多元。蛹蟲草是真菌寄生在蟲蛹內,以吸取蟲蛹的養分長出菇體。

因為蛹蟲草也同樣擁有冬蟲夏草珍貴的蟲草素,因此成為價格親民的替代品,並且取了一個容易跟冬蟲夏草聯想在一起的名稱:「北冬蟲夏草」,或是「北蟲草」。它雖然含有蟲草素、蟲草酸等有益免疫力的物質,但跟冬蟲夏草並不是同一種東西。

跟花茶包紮在一起的蟲草花<br />圖╱朱慧芳
跟花茶包紮在一起的蟲草花
圖╱朱慧芳

農業研發 創造全新模式

人類優秀的農業研發技術,把香菇、木耳多達數十種真菌成功的在太空包裡養成,蛹蟲草也不例外。原本吸取蛹蟲草養分的真菌,也可以在人工調配的養分基質生長,成功地提升產量。因為不再是以蟲為生長基質,所以有了另外的名稱「蟲草花」,追根究柢就是以天然植物養分種出的蟲草菌屬菇。培養蟲草花的天然植物性養分以米、麥為主,所以米麥的品質相對地成為各家菇場強調的特點。

立基在台灣高雄的艾瑞克生物科技公司,以廣東作為主要生產點,但是研發初期所使用的稻米卻是大老遠從台灣運輸過去。為了避開市場上平價的蟲草花競爭,艾瑞克以萃取蟲草素以及發展其他蟲草素周邊產品為重點,誤打誤撞的,竟然幫當地農民創造了循環農業的模式。不但獲得在地政府大力支持,盛產紅棗的寧夏政府也邀請他去為過多的紅棗尋找出路,包括使用紅棗培育蟲草,再把使用過的基質用來餵雞養魚做肥料,整個過程所有產物的售價都因此提升,不但解決了問題,也提高了農民收入。

萃取蟲草素混合物<br />圖╱朱慧芳
萃取蟲草素混合物
圖╱朱慧芳

無毒農業 樣樣都有價值

艾瑞克生物科技公司執行長劉彥泓認為,天然無毒的農業沒有垃圾,每一樣東西都有用,生物科技的技術是把大家不知道的價值強調出來,因此提高農產品的價值。劉彥泓說,「冬蟲夏草的價格高,反而造成品質混亂,消費者容易被欺瞞,純化的蟲草素相對的比較單純。」

冬蟲夏草號稱免疫之王,是溫寒皆可的補品。天然的物產必有其不可取代的價值,作為藥物使用,以專業醫師建議為依歸最好,作為養生食用,就要以來源清楚品質乾淨為考量。但無論吃什麼或不吃什麼,還是以均衡不貪作為健康飲食的基準。

▇艾瑞克生物科技 0915-813-527

冬蟲夏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