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張源銘/高價優、低價劣? 食物也有多元價值


圖/Rebecca

當今社會,價值認知的衝突幾乎天天上演,最近看到名廚奧立佛推動「好食物運動」的波折,其中一例是他替漢堡店示範如何利用有來源履歷的牛肉做漢堡,經消費者試吃,大家都說奧立佛做的漢堡好吃,那牛肉多汁美味。

問題是,當老闆問消費者,他的漢堡價格是兩美金,如果奧立佛的漢堡是四美金,要選哪一種?不少老顧客就說還是會買原來的,因為四美金太貴了!奧立佛的理想和美意當下被潑了冷水!

真理並非單一 價值觀也應多元

這樣的案例有人引用後,照例就會引發討論。有人認為漢堡店老闆為了利益枉顧消費者健康,有人認為高價當然能用好一點的食材,但不見得人人買得起。有人覺得現在買便宜的吃,以後要付的健康代價更高。

到底這樣的案例,是漢堡店老闆,或是奧立佛錯?其實都沒錯,因為這是個多元的社會組成,價值觀也應是多元的。社會的對立和衝突,主因常在我們常常堅持自己的價值觀是經過自我多年檢視,應該是對的。跟自己價值觀不同或相反的就是錯的。

但,許多事,甚至所謂的真理並非單一。大家覺得最重要的心靈歸依─宗教,全世界的宗教不知凡幾,信仰者都認為自己所信才是真神,而這些宗教現在依然並存在這個世界,受到不同族群的尊崇。

有人看到未來 有人只能顧及現在

就像兩美金漢堡和奧立佛的漢堡是能併存,而且常常是併存在這個世界的。說不定還有一點五美金,甚至一美金的漢堡,也有八美金的漢堡。不同價格和品質的漢堡提供不同生活層次的人熱量所需。至於品質不佳可能造成的疾病遠憂,對於一些人來說,當下吃得飽,活得下去才是重點,他們還沒有能力考慮到未來的事。

有能力吃四美金且看到食物品質可能衍生未來健康問題的人,不應否定哪種漢堡存在的價值,因為有市場才會有人供應。如真有善念,是去幫忙改善,如何能用兩美金漢堡的成本,做出更健康一點的漢堡,那一點點的改善才是莫大的善念。

接納再討論 調整自己的價值觀

以前的我,在工作上,或因年少,或因沒有師父持棒在旁,見錯,隨時給我棒喝,也常有單一價值觀的謬誤。總覺得許多事按照我們所學及經驗,應該只有一個方向和一條道路,看到不同方向和道路的論點或行事,會痛加「針砭」。

馬齒徒增到年已不惑,家中的青少年有時像是持棒的師父一般,不時衝撞我們的價值觀,慢慢有了多元的開放想法。就像線上遊戲、手機和電腦,那對許多現代的青少年來說,是生活中不可缺的。做為父母如果能先接受那是新世代價值觀的一部分,先接受再一起討論及養成時間的控制,或許人生會較完美些,雖然衝突和爭執在某些情況是難以完全消除(這才是人生呀)。

爭執和衝突 起於執著與辯論

相對於現今台灣的許多爭執和衝突,根基幾乎是相似的。大家容易陷於自己對價值觀的執著,急於爭辯並驗證自己是對的一方,衝突就難以停息。如果,我們都能先接受別人的價值觀,畢竟自己所知的並非絕對真理,像我對做麵包的事,這些年也有些不同的看法和技巧(有點像是昨是今非)。這樣,對立和衝突就能少一些,比較能討論出對大家都有幫助的方法。

記得生物要多元物種,價值觀何嘗不是!尊重多元觀念,大家才能一起好好生活。

張源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