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蘋果、堅果提神 比咖啡好

台灣新生報

蘋果、堅果提神 比咖啡好
蘋果、堅果提神 比咖啡好
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

不少人習慣以咖啡提神,澳洲、美國營養學家表示,咖啡因雖然可以在短時間提神,效果一消失,反而會讓人更加疲累,如果裡面含有大量的糖,情況就會更慘。除了咖啡,像速食、白麵包、糖果等甜食,也是一樣,都可能讓人越吃越疲累。營養學家建議,以蘋果、一把堅果代替咖啡,較能長時間維持能量充沛,以蘋果、堅果提神,效果比咖啡更好、更健康。

澳洲營養師柔伊‧賓雷-普琳接受《澳洲版每日郵報》(Daily Mail Australia)訪問時表示,咖啡不只利尿,還會抑制身體水分吸收、加速鐵質流失,長時間下來,這些因素都會損耗能量。攝取咖啡因後,雖然短時間可以提神,但提神效果消退很快,多數人在一小時後就會感覺更疲累。

美國營養師帕梅拉‧皮克表示,飲用咖啡十五分鐘內,腎上腺素濃度上升,此時心跳、呼吸速度都會加快,胃部開始分泌更多胃酸,尿量也會增加。而一般人不知道的是,咖啡因會壓榨腎上腺,促使腎上腺產生更多壓力荷爾蒙「可體松」(Cortisol),而可體松會刺激肝臟,讓肝臟釋放其中所儲存的糖份。多數參加長跑賽的選手都知道運用咖啡因可以重新刺激身體糖份循環,這樣就有更多能量可以運用。

如果是辦公室上班族,情況就不太一樣了!上班族長時間坐在辦公室,當身體糖份增加,胰島素濃度也會跟著上升,胰島素讓糖份循環告一段落後,身體會感覺需要更多的糖份,進一步激發對糖的渴望,如此就會想吃更多糖、更多碳水化合物食物。

帕梅拉‧皮克建議,想避免上述問題,喝咖啡時,最好同時搭配含蛋白質纖維質食物,舉例來說,咖啡因可以配花生或杏仁醬,或搭配優格、藍莓,也可以搭配雞蛋、蔬菜等食物。空腹喝太多咖啡,很容易想吃甜食,因此要特別留意甜食攝取。

雙和醫院婦產科楊振銘醫師也提醒,膀胱過動症患者如果攝取咖啡因等刺激性食物,很容易讓膀胱過動症症狀更嚴重,因此膀胱過動症患者最好少喝咖啡等含咖啡因飲品、少吃刺激性食物,以免症狀加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蘋果 堅果 咖啡因 蛋白質 纖維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