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糖友吃潤餅 花生糖粉別貪多


記者徐兆玄/攝影

清明時節雨紛紛,家家戶戶掃墓去,捲條潤餅來吃,也是台灣清明傳統習俗。潤餅內餡豐富,有蔬菜、肉類、豆干等,更有增添風味的配料「花生糖粉」。但對糖尿病患者來說,逢年過節享受傳統美食之餘,一餐下肚的熱量、糖分都得仔細拿捏。

熱量不低 別連續當正餐

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陳志道指出,潤餅不加花生糖粉,吃起來總覺得少一味,雖然花生並非高升糖食物,但熱量高,又添加糖粉,對飲食忌諱高糖、高熱量的糖尿病患者來說,不建議將潤餅連續當成正餐,尤其血糖一直控制不佳的患者,千萬別貪吃。

據衛福部國健署計算,一茶匙花生粉約45大卡,若再混合一茶匙糖粉,就相當於四分之一碗白飯的熱量,且一個潤餅熱量約400大卡,吃下兩捲就等於吃下一個排骨便當。

陳志道強調,雖然花生下肚後不致於快速讓血糖上升,但是加上糖粉變成高糖高熱量,與其他餡料搭配吃下肚,總熱量超標的話,也可能讓血糖失控。

血糖上升 下一餐就要控糖

陳志道建議,若糖友平日穩定控糖,且糖化血色素(最近3個月的血糖控制狀況)已控制在7%以下,潤餅吃些無妨,但下一餐得進行飲食計算代換,控制一日熱量,且持續測量飯前空腹血糖及飯後2小時血糖值,盡量維持正常體重。

若糖友吃完潤餅,飯後血糖值上升,陳志道認為,調整下一餐的飲食熱量代換或進行運動控糖,同樣也能改善,隔日起床再測量、監測血糖正常值,並仍規律服藥降血糖。若有需要,再諮詢醫師是否需增加血糖藥,因有時藥物加乘作用,也可能一下讓血糖降太低,造成低血糖。

血糖長期失控 最怕併發症

一般而言,糖尿病主要分為兩型。陳志道解釋,第一型糖尿病患者為先天性胰島素分泌不足,須依賴體外取得胰島素;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雖可正常分泌胰島素,但當胰島素想把血糖送入細胞時,因產生胰島素阻抗,血糖就會堆積在血液裡,若長期血糖控制不佳、未改善不良飲食習慣,晚期階段可能也會影響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造成心血管、視網膜、神經系統病變,易有心肌梗塞、失明、手腳麻、足部潰瘍等嚴重併發症。

陳志道說,第一型糖尿病患者多採注射胰島素方式,提供體內胰島素需求量;多數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初期,會以非藥物治療方式的飲食調整、運動來控制,追蹤3至6個月後,再評估是否併用藥物控制。建議40歲以上或有糖尿病家族史的民眾,可利用健保提供的成人健檢進行糖尿病篩檢。

慎選藥物類型 避免副作用

控糖藥物分為兩種,主要目的在降低血糖。陳志道說,過往糖尿病患者常用磺醯尿類藥物,但在新一代DDP4抑制劑上市後,因副作用相對較少,近年來患者使用人數愈來愈多。

陳志道解釋,糖友服用磺醯尿類藥物後的副作用,最常出現低血糖症狀,開始頭暈、身冒冷汗。尤其此類藥物大部分由肝臟代謝,再由腎臟排出,因此肝、腎功能嚴重不良者,並不建議服用,得改選其他類型藥物。

至於新一代DDP4抑制劑副作用相對較少,陳志道說,其發生低血糖的機率較磺醯尿類藥物小,且減少體重增加。加上服用後主要由膽汁及腸道代謝,對於肝、腎功能不佳患者,毋須調整劑量,也較不會造成肝腎負擔,同時也不會增加心血管等相關疾病發生風險。

須請醫師評估 切勿擅自停藥

陳志道說,服用糖尿病治療藥物,視患者狀況與藥物種類,可飯前及飯後服用、或一天吃一次即可。雖然少數糖友透過運動、飲食調整和體重控制等,經醫師評估後可適當降低藥物劑量、或毋須再服藥,但患者切忌自行停藥或減低劑量。

他提醒,有些糖友因擔心糖尿病藥物可能無法與其他藥物(例如感冒藥)同時服用,或甚至當控糖趨於穩定時,便自行停藥或減少劑量,反而不利控糖,建議還是得徵詢專業意見,由醫師、營養師針對患者現況,搭配適當的藥物、運動及控糖飲食處方籤。

糖尿病 控制血糖 胰島素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