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喝咖啡對身體好不好? 沖泡或過濾有差

台灣新生報

喝咖啡對身體好不好? 沖泡或過濾有差。
喝咖啡對身體好不好? 沖泡或過濾有差。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網」(CNN)報導,不少研究指出,喝咖啡或許可以幫助預防第二型糖尿病、巴金森氏症、肝臟疾病、攝護腺癌、阿茲海默症等疾病。不過咖啡對身體的好壞,取決於體質、年齡等因素,甚至連咖啡沖泡方式,可能也都會造成影響。

舉例來說,咖啡油脂部分含有「咖啡醇」(Cafestol)成分,這種成分會增加體內「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濃度,如果使用咖啡濾紙,就能過濾掉咖啡醇,因此平常若習慣以咖啡濾紙過濾咖啡,應該就沒有問題。但若習慣以法式濾壓壺沖泡咖啡,或喜歡喝土耳其咖啡,或像北歐人那樣沖煮咖啡,就可能增加健康風險。

南韓一項含括兩萬五千多人的研究顯示,每天喝三到五杯咖啡,似乎有助降低冠狀動脈鈣化風險,而冠狀動脈鈣化為往後心臟病風險指標。

另有研究指出,每天喝四杯咖啡可以稍微減少黑色素瘤風險,但如果是未含咖啡因咖啡,則無法產生保護效果。過去研究顯示,喝咖啡與降低基底細胞癌之間有關連性,這研究也支持這論點。

多數研究當中,所謂的「一杯」咖啡指的是一杯三到八盎司(約八十五公克到兩百二十六點八公克)的咖啡,咖啡約含有一百毫克的咖啡因,有的是黑咖啡,有的頂多加一點奶油、糖。但這並不是指二十四盎司(約六百八十公克)、還淋上焦糖、奶油那種怪獸級咖啡。

以前有些研究顯示,咖啡可能傷害健康,主要原因在於,這些研究並沒有分析抽菸、缺乏運動等其他因子,因此研究結果不見得適用現代咖啡愛好者,現在的研究人員比較會將這些變數納入分析,以減少研究誤差。

國內醫師的提醒

馬偕紀念醫院副院長、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葉宏一表示,過去曾收治一名男性患者,這名患者感覺心臟不太舒服就醫,檢查發現,他的心臟跳兩下,停一下,進一步追問才知道,這名患者每天都喝八杯咖啡,在醫師建議下,這名患者暫時不再喝咖啡,結果心跳就恢復正常。醫師提醒,民眾喝咖啡要適量,如果喝太多咖啡,很容易增加心臟、心血管負擔。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咖啡 油脂 巴金森氏症 攝護腺癌 膽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