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喝錯醋 沒營養又增熱量


記者陳立凱/攝影

有助排便、緩解筋骨痠痛

老字號工研醋近日出包,怎麼吃醋和選醋,成為大家關心議題。近年來吃醋風潮蔓延,市售各式各樣的醋類商品,除了增添料理風味,也有產品訴求養生美容。但專家指出,醋的確有保健腸胃之效,但糖及鈉含量高,糖尿病高血壓病人不能吃太多,另外也不要空腹喝醋,易傷胃。

開業中醫師彭溫雅表示,吃醋能降氣消食,意思是可以防胃酸逆流、有助食物消化,有腸胃保健功效,因有助排便,間接能讓皮膚變好。同時中藥也會將醋當作「藥引」,把醋拿來泡製中藥材,對緩解筋骨痠痛有幫助。

糖尿病、高血壓不能吃太多

不過,把醋當水喝,小心喝下另一種形式的含糖飲料。彭溫雅表示,醋在釀造時,必須加入糖,才能促使醋酸菌發酵,所以糖尿病人不能吃太多。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指出,有的民眾認為喝醋能養顏美容,將醋當水喝,但可能喝下大量糖分及熱量,反而愈喝愈胖。

另外,醋所含的鹽也多,尤其是常作沾醬或調味醬的烏醋,鈉含量最高。營養師公會前理事長、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張麗娟表示,對於高血壓病人,營養師通常建議以鈉含量較低的白醋代替烏醋。不過,現在連大廠牌的醋都出問題,她建議,想增加食物風味,還是以蔥、薑、蒜等天然抗氧化食物代替更佳。

彭溫雅提醒,醋是發酵類食物,和優酪乳、發酵飲料一樣,可能誘發過敏,必須留意。日前一名43歲女會計師愛美,自己釀水果醋來喝,原以為是保養聖品,沒想到皮膚開始過敏,最後變成皮膚炎。

醋的種類眾多,包括穀物醋、水果醋、蔬菜醋及調味用的白醋、烏醋或紅醋等,怎麼選擇才好?彭溫雅表示,穀物醋含糖量最低,蔬菜醋次之,水果醋含糖量高,至於利用冰醋酸稀釋調配的化學合成醋,最好別吃,空有熱量沒有營養。

彭溫雅提醒,不能在空腹時喝醋,胃壁易受傷;胃酸過多的人吃醋,反而會引發更多胃酸,也不適合吃,另外醋也不宜加入茶、牛奶等飲品中食用。

張麗娟認為,醋的功效其實並不如廣告所強調的此「神奇」,多吃醋不如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燕麥穀物等食物更好。


<br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 吃醋,你不知不可的4件事:

1.飲料選擇以穀物醋為佳:包括糯米醋、小米醋、高粱醋、玉米醋等,熱量低,較健康。

2.調味選擇以白醋優於烏醋:鈉含量較低,高血壓患者可適量食用。

3.空腹不喝醋:空腹喝醋容易刺激胃黏膜。

4.腸胃不好者不喝醋:胃食道逆流者,喝醋後逆流情況更嚴重。

諮詢/彭溫雅中醫師、許惠玉營養師、張麗娟營養師;製表/鄧桂芬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高血壓 糖尿病 胃食道逆流 排便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