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糖」與「醣」 別再搞混

各式各樣的糖,相當誘人。
各式各樣的糖,相當誘人。
報系資料照

七月起,包裝食品必須標示含糖量,讓消費者知道自己吃了多少糖。最近全球刮起無糖飲食風潮,不少人上網分享無糖食譜,國外甚至有甜點師傅推出無糖或少糖甜點,成為另一種飲食革命。

力行無糖飲食的人拒絕蛋糕餅乾,不喝含糖飲料,也不吃添加糖分的麵包、醬料和菜餚。振興醫院營養師蕭如榆指出,學界將糖分為「糖」和「醣」。糖是額外增加的甜味,包括砂糖、黑糖、冰糖或蜂蜜等,醣則是天然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例如五穀根莖類、水果或牛奶及其製品,無糖飲食指的是戒「糖」,並非戒「醣」。

「糖是甜蜜的殺手。」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表示,吃太多糖讓人發胖,易有三高及代謝症候群,研究顯示,糖進入體後分解的糖化終端產物會引起身體發炎反應,容易引發白內障、皮膚老化、痛風或心血管疾病等,甚至老年失智風險。

吳映蓉實施「戒糖運動」已經兩年多,體脂肪明顯下降,朋友也誇皮膚變好。她說,自己每天均衡吃六大類食物,雖然有時很難全面戒糖,例如生日會上朋友請吃蛋糕,她不會拒絕,但她用運動消耗多餘的糖分。

「糖和醣千萬不要搞錯。」蕭如榆強調,人體每天需要攝取醣類,可供葡萄糖作為大腦及神經能量來源,但糖是空熱量,「醣不可不吃,但糖不吃沒關係。」

蕭如榆舉例,國人愛吃的月餅、鳳梨酥、蜂蜜蛋糕、脫水水果乾、巧克力、調味乳及各式含糖飲料等,含糖量都爆表。若受不了食物因無糖而沒滋味,可用蔥、蒜、薑、九層塔等提味,湯底則可加入洋蔥、紅蘿蔔或高麗菜熬煮。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含糖飲料 代謝症候群 心血管疾病 發炎反應 碳水化合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