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不吃早餐會胖?美國飲食指南被「打臉」

「美國飲食指南」:不吃早餐會增胖,引發科學性爭議。圖為顧客在新罕布夏州一家餐廳用早餐。
「美國飲食指南」:不吃早餐會增胖,引發科學性爭議。圖為顧客在新罕布夏州一家餐廳用早餐。
(美聯社)

聯邦政府的「美國飲食指南」建議民眾每天吃早餐:「因為不吃早餐會增胖」,該建議被許多營養專家奉為圭臬,但是哥倫比亞大學去年發表的研究指出:「體重過重者每天不吃早餐,連續四周後體重減輕。」這顯示不嚴謹的科學推測,卻可能變成堅守不移的聯邦營養準則,並遍行於全美各地。

今年「美國飲食指南」(U.S. Dietary Guidelines)更新之際,其中營養戒律的可信度,即因接二連三的科學性爭議而被質疑。該指南的顧問委員會敦促指南撤除有關膽固醇攝取的警告,該警告使雞蛋業深受打擊;政府警告食鹽攝取的危險,則與卓有聲譽的研究相互牴觸;政府長久以來譴責食品飽和脂肪含量過高,在更深入了解高脂肪食物的營養價值後,該主張被認為過於簡單化。

不吃早餐可能增胖的觀念,於2010年納入「美國飲食指南」。當時在準備每五年一次更新該指南時,政府召集的飲食指南顧問委員會蒐集了有關不吃早餐的研究,部分研究確實建議,不吃早餐較可能增胖。

其中一項重要證據,是檢視兩萬名男性醫療專業人員所做研究。研究人員追蹤該團體十年,研究顯示,經過年齡和其他因素調整後,吃早餐的男子出現體重顯著增加的比率低於不吃早餐者的13%。

顧問委員會採信此項和相似研究結果,而這些「觀察研究」,僅觀察研究對象,而沒有依照傳統實驗,隨機分成「治療組」和「控制組」來做比較。營養的觀察研究通常花費較低,也更易執行 ,但有許多缺點可能引導科學家走偏方向。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脂肪 過重 營養價值 膽固醇 美國飲食指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