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壯陽藥沒效? 泌尿名醫提醒:口服壯陽藥須避免五NG行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墨西哥辣椒jalapeño 辛口、辣不上頭

元氣周報

墨西哥辣椒    圖/黃義書提供
墨西哥辣椒 圖/黃義書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逛市集偶有新鮮事,看見一籃模樣可愛的「青椒」,問農家是什麼「菜」?農家說是自己種的墨西哥辣椒。印象中的「墨西哥辣椒」有魔鬼椒之稱,曾經種過,其形狀似燈籠,多為橙色或紅色,非常辣。收成了一堆,但只嚐過幾顆,真的太辣。

農家說,「吃起來脆脆的。會辣,但只會辣一下子,不會一直辣下去。」墨西哥辣椒的皮比一般常用的紅辣椒厚了些,難怪有脆的本錢。適合喜歡吃辣,又不希望辣到腦門的愛好者食用。

墨西哥辣椒(Jalapeño)販售時是綠色,成熟是深紅色。問農家為何不等成熟、轉紅再採摘?得到的答案是不符成本效益,「辣椒開花結果要一個月才可採收,要等綠轉紅還再一個月,且可銷售時間也縮短。」

墨西哥辣椒˙酪梨醬  圖/黃義書提供
墨西哥辣椒˙酪梨醬 圖/黃義書提供

墨西哥辣椒˙酪梨醬

Allison知道我正在研究墨西哥辣椒,香港聚餐時特別選在墨西哥餐廳,嚐嚐正宗的墨西哥菜。酷似墨西哥人的Waiter,推來一台推車,檯上有切碎的香菜、墨西哥辣椒、番茄、洋蔥四種配料整齊擺放,還有切瓣的檬檬、酪梨及黑胡椒罐。Waiter問是否吃辣,便各取了一些配料放進石缽中,加上酪梨果肉,用石杵搗碎,最後擠上檬檬汁拌均上桌,搭配玉米片食用。

搗碎的配料保有一定的顆粒感,酪梨則泥化了,用玉米片沾著吃,即可品嚐出墨西哥辣椒特有的味道,以及配料各自的層次。這是一道party桌邊料理,且不用開火、快速、輕鬆出菜,是不失敗的餐前點心 。

食材:玉米片、熟透酪梨1顆、墨西哥辣椒3~4顆(適量增減)、洋蔥1/4顆、番茄1/2顆、香菜1把、檸檬汁、黑胡椒、鹽適量

作法:

1.酪梨取果肉,墨西哥辣椒、洋蔥、番茄與香菜個別切碎。

2.一起用調理機打成細碎,或是泥狀。

3.取出,淋上檸檬汁、撒些黑胡椒、鹽,拌勻即可。

● 可用石缽將食材一起搗碎,可保有顆粒感,增添口感。

● 有些玉米片有鹹或辣味,調味要適量。

醃漬墨西哥辣椒  圖/黃義書提供
醃漬墨西哥辣椒 圖/黃義書提供

醃漬墨西哥辣椒

基本墨西哥辣椒食用方法,只需將水、醋、糖與鹽混合加熱後醃漬即可。食材比例可依自己口味而定,大膽調配,差別在辣的「風格」。醃漬後可馬上吃,隔天食用較入味,放久也沒關係。一般用在烤pizza或夾在潛艇堡中,我則是吃水餃時,拌入醬料當生辣椒食用。

食材:墨西哥辣椒150g

水150g+醋150g+糖30g(2匙)+鹽5g(1茶匙)

作法:

1.墨西哥辣椒輪切約3~5mm厚,放入瓶中。

2.調製醬汁,水150g+醋150g+糖30g+鹽5g,煮開。

3.煮開後立即倒入瓶中,封瓶蓋後倒置可密封(保存久一些)。涼後放冰箱冷藏。

● 倒入熱水後,沒多久就由綠轉黃,可加胡椒粒、蒜頭一起浸製。

● 水、醋、糖的比例可依喜好調整,先嚐一下醬汁是否合味。

● 墨西哥辣椒市面上少見,醃漬不失為保存的良方。

墨西哥辣椒檸檬水  圖/黃義書提供
墨西哥辣椒檸檬水 圖/黃義書提供

墨西哥辣椒檸檬水

這是一款酸、辣、甜的辛口飲品,夏天加冰塊喝、冬天拿來調酒也不錯。浸泡過夜就可以喝,想辣一點,多加些墨西哥辣椒浸泡;想淡一些,對水稀釋或加冰塊,很適合做為調酒的基酒。浸泡時,也不用太在意檸檬、水與糖的比例,可自行增減,是一款開心的飲品。

食材:檸檬汁2顆、糖40g、墨西哥辣椒3顆、檸檬絲、開水500cc

作法:

1.墨西哥辣椒輪切、檸檬擠汁、檸檬皮取精油層,切絲。

2.檸檬汁、糖、墨西哥辣椒、檸檬絲及開水,一起放入瓶中浸泡。

3.置入冰箱冷藏1~12小時,或隔天飲用。

辣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