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虱目魚「3低」,2營養素比鮭魚還高!用手摸一摸,新鮮的魚表面有「這個」

常春月刊

虱目魚2營養素比鮭魚還要高
虱目魚2營養素比鮭魚還要高
(圖片提供/常春月刊,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聽健康

00:00/00:00

虱目魚的營養成分與牛奶相類似,被稱為「牛奶魚」,除了魚體呈現乳白色之外,更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包含17種胺基酸及膠質,是相當優異的蛋白質來源,相較於其他禽畜類,魚肉更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

虱目魚低脂肪、低熱量、低膽固醇 鈣質及維生素A勝鮭魚

大家可能不知道,虱目魚的鈣質及維生素A含量比鮭魚還要高,膽固醇卻低了許多,具有低脂肪、低熱量、低膽固醇的特性。脂肪中含有Omega-3脂肪酸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EPA及DHA,對於降低膽固醇、保護心臟及促進腦部發育等,都有許多幫助,特別適合正在發育及與經常疲累的人食用。

從中醫觀點來看,虱目魚味辛、性平,能夠健脾益氣、促進食慾及養筋健骨,虱目魚的肉質含有鐵質及多種胺基酸,能夠幫助人體造血;虱目魚的魚皮則含有高量膠質、鈣質,對於骨骼生長、骨質疏鬆都有益處,也能預防心血管疾病、口角炎、乾眼症、夜盲症、糙皮病等。

聰明選魚3要點

1.用手摸魚的表面有無黏液,魚越新鮮就越黏,若是加了福馬林,魚的表面就不會黏。

2.看看有沒有蒼蠅沾來沾去,若連蒼蠅都沒有興趣的魚,大家也最好也不要碰。

3.用聞的,若魚肚子聞起來很臭,絕對就是不新鮮的魚。

食譜/虱目魚薑母湯

食材:虱目魚1條、當歸8公克、黃耆12公克、枸杞8公克、紅棗5粒、老薑1大塊、鹽1茶匙、米酒1湯匙。

作法:

1.所有藥材泡水、洗淨,當歸、黃耆放入鍋內,加5碗清水。

2.大火燒開後,以小火熬煮20分鐘,過濾去渣取藥湯。

3.虱目魚去魚鰓、去除內臟,泡水洗淨並切成數段。

4.老薑洗淨、用刀背拍碎。

5.藥湯再加1杯水燒開,放入虱目魚、老薑、枸杞、紅棗,大火煮約10分鐘,魚熟去泡沫,最後加鹽、米酒調味,即可食用。

食譜/虱目魚肚粥

食材:虱目魚1條、白米1杯、食鹽半小匙、雞粉半小匙、芹菜末1小匙、薑絲適量、蔥絲適量。

作法:

1.將虱目魚洗乾淨,切出頭、尾、骨熬湯備用。

2.魚肉切片,用滾水汆燙後,撈起備用。

3.米洗淨稍浸泡,再倒入魚湯同煮,煮至稀飯稍黏稠時,加入食鹽、雞粉及虱目魚片,再拌入芹菜末、薑絲、蔥絲,即可食用。

【延伸閱讀】

「這道菜」適合早上空腹時品嚐,心血管疾病患者去除脂肪後再吃

吃魚好消化又營養,「4族群」最適合吃,但要避免「3部位」

責任編輯葉姿岑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心血管疾病 虱目魚 DHA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