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百變馬鈴薯 口口都飽足

元氣周報

鳥巢馬鈴薯蛋  圖/陳芸英提供
鳥巢馬鈴薯蛋 圖/陳芸英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我第一次對馬鈴薯留下深刻印象是在長輩宴請的西餐廳。點完套餐,服務生端了一盤前菜,底層鋪馬鈴薯泥,上面放一塊牛頰肉,濃郁的肉醬汁流洩而下,像一幅藝術品,我欣賞好久才開動。當時智慧型手機尚未當道,否則我一定拍個過癮。

長輩說,馬鈴薯料理很簡單,光煮熟壓碎,加入奶油或美乃滋增添風味,就是一道綿密滑順的佳餚。營養豐富,風靡全球,大人小孩都愛。

馬鈴薯可做成沙拉或甜點,不論油炸、燒烤、燉煮……都行,像百變食品,每道都有飽足感。

鳥巢馬鈴薯蛋

食材:馬鈴薯1個、蛋1個

作法:

1. 馬鈴薯洗淨削皮,切薄片再切成細絲。

2. 放入一容器,加入1大匙的鹽,抓醃馬鈴薯絲,靜置10分鐘,變軟後擰乾水分。

3. 移至另一容器,放入2大匙麵粉、1茶匙雞粉、1/4茶匙白胡椒粉、1大匙沙拉油,作法2充分混合。

4. 取一烤盤,盤內放1茶匙油,以餐巾紙(或刷子)抹勻,鋪上作法3,但中間預留放1個蛋的空間。

5. 移至烤箱,以200度烤15分鐘至馬鈴薯絲上色(溫度依烤箱而異,隨時觀看)。

6. 烤盤移出,中間放一點點沙拉油,打入1個蛋,放回烤箱,續烤5分鐘即可。

馬鈴薯磚  圖/陳芸英提供
馬鈴薯磚 圖/陳芸英提供

馬鈴薯磚

食材:馬鈴薯1個、明太子(或蝦卵)、美乃滋

作法:

1. 馬鈴薯洗淨削皮,切成2公分正方形,放入電鍋蒸熟。

2. 取一容器,放入明太子(或蝦卵)1大匙、美乃滋3大匙,混合均勻。

3. 擺盤,淋上作法2即可。

涼拌土豆絲  圖/陳芸英提供
涼拌土豆絲 圖/陳芸英提供

涼拌土豆絲

食材:馬鈴薯1個、蒜末1大匙、適量的大辣椒絲與糯米椒絲(或香菜根,配色用)

作法:

1. 馬鈴薯削皮,切片後切細絲,泡水洗去澱粉,取出備用。

2. 取一大容器,放入蒜末、大辣椒絲與糯米椒絲。

3. 取炒鍋,放入1大匙沙拉油,油滾後倒入作法2,逼出香氣,再加1茶匙鹽和香油、1/2茶匙雞粉和醋(也可再加醬油)。

4. 原鍋加水,放入作法1,水滾1分鐘後取出,放入冷開水中,瀝乾水分,與作法3充分混合,盛盤。

馬鈴薯炒肉末  圖/陳芸英提供
馬鈴薯炒肉末 圖/陳芸英提供

馬鈴薯炒肉末

食材:馬鈴薯1個、2大匙麵粉、絞肉150克、糯米椒2根、大辣椒1根、蒜末1大匙、半碗太白粉水

作法:

1. 馬鈴薯洗淨削皮切丁,撒上麵粉,讓每個馬鈴薯丁都裹上一層澱粉。

2. 糯米椒切圈狀、大辣椒切丁狀(亦可切圈狀)。

3. 絞肉加糖、醬油、白胡椒粉攪拌均勻,放入1大匙沙拉油使肉質軟嫩。

4. 鍋內放半碗沙拉油,油溫上升再放入作法1,以半煎半炸的方式至馬鈴薯變成金黃色,用濾網瀝乾油,酥脆的馬鈴薯丁放入容器備用。

5. 剩餘的油取出適量倒入鍋內,放蒜末、絞肉炒至7分熟,加入糯米椒、辣椒丁、作法4、蠔油翻炒,最後加入太白粉水即可。

責任編輯:辜子桓

馬鈴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