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用料理 延續媽媽的味道

元氣周報

起司蔬菜QQ薯餅   圖/出版社提供
起司蔬菜QQ薯餅 圖/出版社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歲月悠然,茶知冷暖;家暖情濃,食物先知。記得小時候,每天最期待的時刻,就是放學回家開門聞到飯菜香那瞬間。還背著書包的我,總是迫不及待衝進廚房問媽媽:「今天吃什麼?」

那是,家的味道。

我喜歡進廚房,在媽媽的身旁打下手,幫忙剝豆子、洗菜,媽媽在一旁烹調,我們一邊聊著天,一邊試著菜的味道。許多溫暖美好的時光,都在廚房度過……

媽媽離開後,我開始了空服員生涯,走遍世界各地,吃遍各國料理,但再美味,也不及母親的一碗肉燥飯。

我體會到母親之於孩子,是多麼重要以及無可取代的存在,我想把媽媽的愛,透過料理繼續延續下去,想給孩子專屬他們的「媽媽味道」。

於是我決定好好照顧自己,好好研究料理,好好經營我的小家庭,兩個孩子口味南轅北轍,一個台灣胃一個老外胃,老公也是個嘴刁的人。在一次次的實驗中,我學會了如何選擇食材、如何調整味道、如何掌握火候,並且發現料理是一門藝術和美學的完美結合。

起司蔬菜QQ薯餅

料理時間:30分鐘/電鍋或平底鍋

材料(2人份):火腿1片、青花菜2朵、馬鈴薯1顆(約170g)、奶油5g、糯米粉20g、起司絲適量

調味料:鹽、黑胡椒少許

作法:

1. 火腿切小丁;青花菜燙熟剁碎備用。

2. 馬鈴薯蒸熟後壓成泥。

3. 趁馬鈴薯餘溫加入奶油、青花菜碎、火腿丁與調味料,再加入糯米粉揉成團(若太乾可加點牛奶或清水)。

4. 取適量起司絲包入步驟3中,搓圓壓扁後,用平底鍋煎至兩面金黃即可。

● 青花菜也可更改成其他蔬菜。

栗子香菇麻油雞飯  圖/出版社提供
栗子香菇麻油雞飯 圖/出版社提供

栗子香菇麻油雞飯

料理時間:40分鐘/中華炒鍋或鑄鐵鍋

材料(2人份):長糯米1杯、雞腿排2片、乾香菇2大朵、即食栗子6顆、老薑20g、 清水1杯、

調味料:麻油2大匙、米酒4大匙、醬油1大匙、醬油膏1小匙、白胡椒粉適量

作法:

1. 長糯米洗淨浸泡60分鐘;雞腿切小塊;香菇泡發後切四等分;薑切片備用。

2. 鍋中倒入麻油,放入老薑片煸至起皺後再放入香菇片炒香。

3. 放入雞腿煎至皮的部分金黃。

4. 倒入米酒、醬油、醬油膏、白胡椒粉繼續翻炒至飄出香味。

5. 長糯米洗淨倒掉洗米水後,加入步驟4拌炒均勻,接著倒入清水。

6. 大火煮滾後蓋上鍋蓋,轉小火燜煮10分鐘,熄火再燜10分鐘即可。

奶油燉菜  圖/出版社提供
奶油燉菜 圖/出版社提供

奶油燉菜

料理時間:40分鐘/鑄鐵鍋

材料(4人份):奶油白醬:奶油40g、麵粉30g、牛奶300g

比例:奶油:麵粉:牛奶=1.33:1:10

燉菜:洋蔥半顆、蒜頭3瓣、馬鈴薯2顆、胡蘿蔔半根、玉米1根、青花菜、蘆筍、蘑菇適量、高湯250ml、鹽、黑胡椒粉少許

奶油白醬

作法:

1. 起鍋,放入奶油小火融化,加入麵粉混拌均勻後離火備用。

2. 牛奶微波至微溫,分三到四次加入步驟1,混合成絲滑白醬。

3. 回爐上用中小火加熱,邊煮邊攪拌至奶油白醬濃稠即可離火備用。

燉菜

1. 洋蔥切大塊;蒜頭切末;馬鈴薯與胡蘿蔔滾刀塊;玉米切段;青花菜、蘆筍與蘑菇切適口大小備用。

2. 雞腿排煎至雞皮金黃後剪小塊備用。

3. 用原鍋的雞油炒香洋蔥、蒜末後,加入馬鈴薯、胡蘿蔔、玉米以及步驟2的雞腿排。

4. 加高湯轉大火煮至滾,蓋上鍋蓋轉小火煮8-10分鐘,煮至馬鈴薯九分熟(筷子可刺穿)。

5. 打開鍋蓋放入青花菜、蘆筍、蘑菇續煮1-2分鐘。

6. 加入奶油白醬拌勻後,用鹽及黑胡椒粉調味即可。

● 喜歡濃稠一點的口感,可以開大火略收汁,撒上紅椒粉或七味粉會更美味。

空姐媽咪的百變餐桌  圖/出版社提供
空姐媽咪的百變餐桌 圖/出版社提供

馬鈴薯 青花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