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多吃木耳、山藥 不再乾得難受

台灣好食材

寒流來襲或氣候轉換時,大家是不是覺得皮膚乾癢、口乾舌燥、眼睛酸澀呢?與其一直喝水、拼命擦乳液,不如從改變飲食做起!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木耳、山藥等滋潤食材,可以改善乾燥症狀喔!

身體乾燥聽起來是小事,卻可能大大影響生活品質,因為乾燥而引起的症狀,包括皮膚乾癢、口乾舌燥、眼睛酸澀、流鼻血等,衛福部台中醫院中醫師翁淑雯建議,日常飲食應避免太辣、太熱或太寒等刺激性食物,多吃木耳、山藥等食材,若能搭配百合粥、沙參玉竹鴨等藥膳,更有助於養陰潤燥、改善乾燥症狀。

氣候轉換容易引發

翁淑雯醫師指出,每當氣候轉換或寒流來襲時,因身體乾燥問題求助中醫門診的患者比平常多了一成,症狀不一而足,例如「雖然一直喝水,還是口乾舌燥,半夜還得起床喝水,以致睡不好」;「眼睛乾癢酸澀,而且還有血絲」;「停經後,外陰部經常乾癢,曾經連續3個月發生3次泌尿道發炎」等。

翁醫師指出,這些病患「轉進」中醫門診前,多已求助西醫眼科、泌尿科、婦產科、風濕免疫科等,可能被診斷為乾眼症、更年期症候群、乾燥症及修格蘭氏症等,但症狀並未好轉,仍深受「乾燥」困擾。

避免刺激性食物

她表示,從中醫觀點來看,這類病症通常歸類為「燥症」,原因不一定相同,可能是燥邪引起或氣虛陰虛致燥,或是陰損及陽而兼陽虛等,因此治療原則也分為潤燥、益氣、養陰等,依據病患體質給予不同的調理。

翁醫師指出,當出現「乾燥」症狀時,應避免刺激性的食物,太辣、太熱或太寒都不宜,不妨多吃木耳、山藥及當季食材,以下4種藥膳或茶飲,也有助於養陰潤燥,民眾不妨試試。

百合粥潤肺清熱、補中益氣

1.百合粥:生地黃30克煎汁去渣備用;新鮮百合30克、適量的米加水煮成粥,最後加入生地汁;百合可潤肺清熱、補中益氣;生地黃性甘苦寒、清熱養陰,但也可不用。

2.益胃飲:沙參9克、玉竹4克、麥門冬15克、生地黃15克、糖3克,加水1000c.c.煎煮去渣,可以滋陰養胃。

3.生脈飲:人參9克、麥門冬9克、五味子6克,加水1000 c.c.煎煮去渣,可益氣生津。

4.沙參玉竹鴨:沙參30克、玉竹30克,加入適量薑片及鴨肉燉煮,最後放點鹽調味即可,鴨肉可滋陰補虛,有助於養陰潤肺益胃;鴨肉也可換成豬肉,補肝腎潤肌膚。

【更多精采內容,《台灣好食材Fooding》】

中醫 百合 乾癢 乾燥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