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朱慧芳/大廚到我家 創意鷹嘴豆

鷹嘴豆稀豆粉,一碗可抵一個大便當。圖/朱慧芳提供
鷹嘴豆稀豆粉,一碗可抵一個大便當。圖/朱慧芳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說到吃,就覺得我是幸福又幸運的!有幸認識多位真本事的大廚,包括專程來教我做菜的廚研所老闆兼主廚江朝富。

與江主廚認識十多年了,想要吃些有味道又細緻的手工菜,我們就會去找他。家鄉位於緬甸密支那的他,天生有著敏銳的味覺,雖然從小父母就不准他進廚房看廚子做菜,但他總喜歡趁著大人忙著南北食材生意的時候,站在廚房口看廚師張羅一家子吃喝料理。廚藝對小小江朝富就像魔術,可以變化出各種味道,也可以調養健康。沒料到因為戰亂而離開緬甸的他,竟憑著記憶中的味道和廚藝,陸續開了幾家成功的餐廳。

疫情期間,他很貼心的幫我準備了香菇醬料和私釀麻辣醬,還教我怎麼運用和食用。有了那兩罐神醬,吃麵、拌飯、隨便燙個青菜什麼的,都好吃。貪心的我,跟江主廚提出要求,請他教我做雲南家常早點「豌豆粉」。他二話不說,推掉餐廳的訂位,親自帶著食材大駕光臨我家教我做菜。而且他還特別設計了「鷹嘴豆」版本的豆粉做法,理由是,鷹嘴豆比豌豆更容易買到,磨出來的漿不用過濾更健康,而且做出來的口感絲毫不輸豌豆粉,日後我自己就可以隨時做出零失敗的鷹嘴豆粉。

江主廚教的兩種作法,分別是不等凝結趁熱吃的稀豆粉、保留全豆不過濾的鷹嘴豆粉。這兩樣作法都是以300克(半斤)乾燥的鷹嘴豆泡軟為基礎食材,豆子浸泡8小時後,膨脹將近一倍體積。豆子泡軟後放入研磨機或食物調理機,或任何可以把豆子研磨成泥狀豆漿的設備。以前在他的家鄉緬甸,是用傳統石磨,磨出的豆漿帶有顆粒,需要先過濾。濾出的豆漿不用加任何東西就會凝結成固狀。泡好的鷹嘴豆沒有煮的話,可以放冷凍保存,方便日後使用。

稀豆粉

食材:鷹嘴豆300克、水1200cc、薑黃和鹽少許、油條、粄條隨個人食量調整

調味材料:

A) 黑芝麻、白芝麻、辣椒粉、大紅袍花

椒粉、草果粉、熱油、香菜

B ) 醬油、陳年醋和味醂混合攪拌

稀豆粉作法:300克鷹嘴豆浸泡8小時以上,加水在研磨機中充分磨碎磨細後,倒入炒鍋中,以中小火慢慢煮成濃稠狀,過程大約5分鐘。煮的時候,加入約一克的薑黃粉和草果粉,以及少許鹽。待湯汁中的豆渣顆粒漸漸減少,試吃口感沒有渣感就可以熄火。

調味辣油作法:將A所有粉類放在鋼盆中拌勻,新鮮的油加熱到150度,倒入粉中趁熱攪拌。

吃法:先在碗裡放入油條和微烤過的粄條,加入熱騰騰的稀豆粉,再拌入A和B以及香菜,全部拌勻後,香味四溢的稀豆粉就可以入口囉!喜歡蒜味的,可加入蒜末食用。

真材實料營養和味道滿分的鷹嘴豆粉。圖/朱慧芳提供
真材實料營養和味道滿分的鷹嘴豆粉。圖/朱慧芳提供

鷹嘴豆粉

食材:鷹嘴豆300克、水1200cc、薑黃和鹽少許

調味材料:上述A、B

C)腰果壓碎、黑芝麻、草果粉少許

豆粉要能凝固成型,重點是豆漿的濃稠度。江主廚教我的分辨法是煮到漿汁中的豆渣幾乎不見,用手指搓揉沒有渣感,試吃滑順,就可以關火起鍋,把濃稠的豆漿放入模具中,放在室溫降溫,豆漿就會自動凝結,時間大約半個小時。

吃法:從模具中取出適量的鷹嘴豆塊,加上ABC三種調味料,就可以開動享用。

豆漿 鷹嘴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