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朱慧芳/老派涼麵簡單吃

老派涼麵:芝麻醬、小黃瓜   圖/朱慧芳提供
老派涼麵:芝麻醬、小黃瓜 圖/朱慧芳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天氣熱,涼麵是開胃首選。嚴格的說,一個多月前,天氣還算涼爽的時候,我就開始準備這碗涼麵了!那時,心血來潮買了四株小黃瓜苗,將它們種在院子邊,靠近臨路的柵網旁。聽說小黃瓜屬於容易活的新手友善作物,只要有陽光、勤澆水就會有收成,結果證明確實如此。

傳統市場買來的涼麵,和竹製麵杓一同入鏡,更添老派。圖/朱慧芳提供
傳統市場買來的涼麵,和竹製麵杓一同入鏡,更添老派。圖/朱慧芳提供

買來的小苗,已經發了三、四片幼葉,我用種樹的方法,先把苗盆浸泡在水裡。苗盆泡澡的時間,好整以暇的挖了小苗穴,先下點有機肥再埋入培養土,然後才把盆中的小黃瓜苗取出放入土穴中。泡過水的小苗,伸展身體的速度和姿態超乎我的想像,沒兩三天就攀捲上立在旁邊的支架,沿著柵網向天空攀去,在不注意之間,葉下已經有了可以採摘的小黃瓜。之後,每一兩天、兩三天持續有收成,可愛的小黃瓜真的很會鼓勵人啊!

陽光下的小黃瓜,努力向上。
陽光下的小黃瓜,努力向上。

剛採收的小黃瓜帶著新鮮的刺瘤,深綠色的外皮閃著青春的光采,簡單的切絲,不需要鹽漬,在一旁安靜的看著我準備其他食材。我腦海中的老派涼麵,就是極簡的吃法,用芝麻醬、鹽、糖、醋、少許醬油,淋在油麵上拌一拌就是最新鮮好吃的做法。

涼拌好吃的祕訣在一個「鮮」字。小黃瓜是新鮮的,芝麻醬也絕不能有油耗味,所以要現做現吃。好在自己做芝麻醬一點都不難,不但可以控制油量,還可以調製自己喜歡的口味,只要做過一次,之後可能都不會想要買現成的。

不怕麻煩的話,可以買生芝麻,洗淨、瀝掉水分,在乾鍋裡面以小火不停的翻炒,直到水分炒乾,飄出香味,白芝麻開始變成淡褐色就要離火,等待降溫。芝麻經過烘炒會有香味,也更容易出油,利用調理機打到開始出油的膏狀時,加入適量的糖、鹽和醋,再繼續打一下即可取出。製作芝麻醬的過程中,最花時間的部分在洗芝麻、炒芝麻。如果可以買到已炒好的新鮮熟芝麻,會大大縮短時間。

炒芝麻要注意火候,聞到香味看到轉色,就差不多要關火了。 圖/朱慧芳提供
炒芝麻要注意火候,聞到香味看到轉色,就差不多要關火了。 圖/朱慧芳提供

取出的芝麻醬,用少許冷開水拌勻,淋在油麵和小黃瓜絲上,撒上一點芝麻粒和蔥花,就是一碗簡單好吃的老派涼麵。喜歡麻辣重口味的話,在攪拌芝麻淋醬的時候,加入喜歡的麻辣醬或是辣醬即可。嫌太簡單、想要來點豪華版的,可以加些煎蛋皮絲、清燙筍絲、蘋果切絲、滷牛肉切絲,或是將冰箱裡吃剩的菜切碎當涼麵澆頭,看起來更澎湃,口感也會更豐富。

我用的調理機是口徑只有12公分的小型機種,一次大約300g的白芝麻,做出的芝麻醬,拌了5碗涼麵還有剩。調理機打好的芝麻醬,用薄口的刮刀可以輕易取出,一次沒有用完,可以找個寬口短身的玻璃瓶保存。自己做的芝麻醬質地很軟,很容易取用,攪拌起來也很快散開。外面買的芝麻醬,大多是已經打出油或是額外加了植物油,放久容易變硬、結實的醬體要拿湯匙奮力挖取。

芝麻醬打到膏狀時,可以加入糖和鹽繼續打。芝麻醬有天生苦味,糖和鹽可調整苦味。圖/朱慧芳提供
芝麻醬打到膏狀時,可以加入糖和鹽繼續打。芝麻醬有天生苦味,糖和鹽可調整苦味。圖/朱慧芳提供

自己做的芝麻醬除了可以拌涼麵,還可以有很多涼菜的變化,或是當麵包和饅頭的抹醬等等。只不過,這年頭還自己做芝麻醬來用,會不會太老派啊!

豪華版的涼麵,提供飽足的一餐。圖/朱慧芳提供
豪華版的涼麵,提供飽足的一餐。圖/朱慧芳提供

芝麻 小黃瓜 涼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