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吃當季/蓮藕涼拌、煮湯選不同部位 用不鏽鋼鍋煮才不易變黑

桂花糖蓮藕。
桂花糖蓮藕。
養生很重要的就是要「吃當季」,但當季該吃什麼?元氣網「吃當季」為您整理當季盛產的蔬果,介紹當下適合吃的蔬菜水果,其營養價值、食用注意事項,及最實用的食譜等。

除了糖尿病患、須限鉀的腎臟病患,食用蓮藕時要留意外,一般健康人如果不甚喜歡綠色蔬菜的氣味,可吃蓮藕補充纖維質,不管是當菜吃,或取代主食,都是很不錯的選擇。

【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出處/2010-09-05聯合報「元氣周報養生DIY」】(編註:文中受訪者職稱或有變更,敬請包涵) 

蓮藕選購撇步

1.涼拌:蓮藕的頭部通常較短較嫩,要吃涼拌,可選頭部,口感脆嫩。

2.煮湯:尾部較長偏老,適合煮湯,質地較鬆。

3.肥短佳:好吃的蓮藕,以肥短為佳,最好是藕節粗且短。

4.別太白:外型要飽滿、無傷、顏色也不宜過白。

5.選帶土:要買未清洗過、帶泥土的蓮藕,放到冰箱底部,儲藏時間可以撐更久。

清洗與料理

1.切斷藕節:先將蓮藕自藕節處切斷。

2.軟毛輕刷:用軟牙刷或其他用具輕刷。

3.平均切片:厚度要平均且不宜過厚,大約1公分以內即可。

4.滾水汆燙:切片的蓮藕放入滾水汆燙1分鐘,室溫置涼後,可放入冰箱冷藏。冰過後的蓮藕口感較脆,適合做涼拌料理。

TIPS:煮蓮藕時,最好使用不鏽鋼鍋,避免用鐵鍋或鋁鍋,以免蓮藕顏色變黑。

蓮藕料理食譜

示範達人/蘇鼎雅,擔任美食評審及講師,擅長創意、即興料理,古味新式料理及插花藝術。

涼拌海藻蓮藕

涼拌海藻蓮藕。
涼拌海藻蓮藕。

材料:醋蓮藕1節、海藻類(海帶芽、紅、綠藻)10~15g、黃甜椒絲40g、辣椒1條、芹菜1株、香菜1株

調味料:醬油露2大匙、味醂1大匙、香油1小匙

作法:

1.海藻類泡水後,用冷水沖洗乾淨、瀝乾水分。

2.辣椒斜切片,芹菜、香菜洗淨切末。

3.調味料調和後,與醋蓮藕和作法1互拌即可。

醋蓮藕作法:蓮藕取一節洗淨、刮皮、切半圓片狀,在加鹽的沸水中汆燙數秒後撈出。用冷水沖3次,瀝乾水分(或擦拭掉水分)後,裝在玻璃瓶內,加入水果醋和味醂各半、淹過蓮藕。放入冰箱靜置2~3天,即是醋蓮藕。

福神漬

福神漬。
福神漬。

材料:白蘿蔔150g、小黃瓜1條、蓮藕中節1節、紅蘿蔔1/2根、鹽約大平匙的2/3

醬汁:冰糖2大匙、淡色醬油150cc、味醂150cc

調味料:水果醋1/2大匙、薑末1小匙、紫蘇梅汁1大匙

作法:

1.白蘿蔔去皮後,切成3公分大小的厚片,再切成小扇形的塊狀。

2.小黃瓜十字對切成4條,切去中間的籽再切成扇形。

3.蓮藕和紅蘿蔔去皮後,切法與小黃瓜相同。

4.作法1~3放鹽抓醃後,放置半天,再用力擰去水分。

5.醬汁煮開後,放入所有蔬菜,等它滾沸後分離蔬菜和湯汁。

6.湯汁再次煮滾後,淋上水果醋,再拌入薑末和梅汁的蔬菜,放入冰箱冷藏12小時即可。

桂花糖蓮藕

材料:糯米150g、蓮藕1節、熟蓮子20粒、果糖1杯、桂花2湯匙、熱水1杯、桂花釀2大匙、水果醋1/2小匙

作法:

1.糯米浸泡4小時,瀝乾水分後,填入切厚片的蓮藕裡,用大火蒸25分再用中小火煮25分。

2.桂花先泡熱水使之出味,除去桂花渣後、倒入果糖拌勻,用慢火煮滾。

3.作法2淋上排盤的蓮藕和蓮子,放入電鍋蒸熟即可。食用時再淋上桂花釀和水果醋,口感更佳。

蓮藕 蓮子 維生素C 腎臟病 減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