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肛門塞異物取得性刺激須留意!醫師解析「這2物」最易卡肛門,竟有人將椰子塞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自做泰式料理 爽口又開胃

泰式絞肉煎蛋
泰式絞肉煎蛋
圖/曹悅華

氣溫漸漸升高,清爽的餐點就成為日常中的首選,尤其是泰式料理,酸甜滋味既開胃又爽口。

擁有十年以上插花經驗的鍾小姐,現在是一名插花教授,不只對花藝有研究,對料理亦有琢磨。她分享三道拿手的泰式料理,包含泰式涼拌青木瓜絲、泰式打拋豬和泰式絞肉煎蛋,作法都相當簡單。她說,每次端上桌,家中長輩、小孩都相當喜愛,配飯一口接著一口。

對於在家自製泰式料理,財團法人癌症關懷基金會校園營養講師簡鈺樺說,泰式料理中很常使用一些像是檸檬、魚露、香茅、糖、辣椒椰奶或蝦醬等來入菜,其中有一些非常推薦居家料理使用,像是檸檬或是香茅,提升美味同時不會有過多鈉含量攝取的風險。

以泰式涼拌青木瓜絲來說,簡鈺樺表示,這道就是非常爽口的料理,適合夏季開胃外,也很鼓勵家中若有胃口變差的長輩,透過偏酸且清爽料理有助於唾液分泌,進而提升進食的意願。唯要注意的是花生的部分,若長輩適口性不佳,可以把它搗碎一點再加入。

簡鈺樺說,泰式打拋豬中則有許多現在推崇的辛香料,像是辣椒素及蒜素,有部分研究指出上述辛香料可提升體內代謝率,大蒜切碎後甚至對於免疫力提升有所助益。

不過她說,因為泰式打拋豬是很典型會加入糖、檸檬汁泰式料理,她會建議糖的部分調低比例,避免過多精緻糖的攝取。至於泰式絞肉煎蛋,簡鈺樺說,很適合兒童、青少年及長者補充蛋白質,不過建議在豬絞肉部分可選擇油花比例較低的,或是將絞肉換成吻仔魚,也是不錯的變化方式。

泰式絞肉煎蛋

材料:雞蛋、豬絞肉、蔥花、胡椒粉、鹽

作法:

1.先把所有材料攪拌均勻。

2.鍋子預熱後,加入少量油,再將蛋液全倒入鍋中,並用筷子快速攪拌蛋液。

3.轉中火直到將蛋煎成金黃色後翻面。

4.當另一面也呈現金黃色,即可起鍋。

泰式打拋豬<br />圖/曹悅華
泰式打拋豬
圖/曹悅華

泰式打拋豬

材料:豬絞肉、九層塔、番茄、辣椒碎末、大蒜碎末、米酒、魚露、醬油、糖、檸檬汁

作法:

1.先將辛香料爆香,放入絞肉一起拌炒。

2.絞肉變色後加入醬料調味。

3.起鍋前加入蕃茄和九層塔即完成。

泰式涼拌青木瓜絲<br />圖/曹悅華
泰式涼拌青木瓜絲
圖/曹悅華

泰式涼拌青木瓜絲

材料:青木瓜、辣椒、蒜末、鹽、番茄、香菜、魚露、檸檬汁、細砂糖

作法:

1.將青木瓜去皮、去籽後切成絲預備。

2.辣椒、蒜頭切末,加入調味料拌勻備用。若想添加蝦米可在此階段加入。

3.青木瓜絲加入鹽巴抓勻靜置30分鐘。

4.瀝掉多餘鹽水。

5.倒入調味料攪拌放置30分鐘。

6.裝盤前加入蕃茄及香菜即完成。

絞肉 檸檬 九層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