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退休校長好手藝 道道經典好下飯

梅乾菜扣肉
梅乾菜扣肉
圖/陳今珍提供

梅干扣肉是一道客家名菜,也很下飯。台北市華江高中退休校長陳今珍,特定去找相對比較健康、瘦多肥少四方塊梅花肉,加上梅干菜的鹹香好滋味完全滲透到肉片中,一不小心就讓家人把白飯多扒了幾碗,口水流不完,也很適合當年菜。就連泰式經典名菜「月亮蝦餅」,在她的巧手之下,也能輕輕鬆鬆上自家餐桌。

陳今珍說,梅干菜扣肉主角就是肥瘦比率適中的豬肉和梅乾菜,只是工序繁複,梅乾菜要流水浸泡一小時後,一一洗淨,將梅乾菜切碎狀,加拍碎蒜粒爆香及黃糖炒入味待用。她使用的是薄鹽醬油,味道比較不死鹹。在客家餐廳吃到的都是肥多瘦少,比較肥潤油亮,而她特地去買瘦多肥少的四方塊梅花肉,比較健康無負擔。

月亮蝦餅也可以自己在家做。陳今珍說,她特地到中和華新街找斑蘭葉粉,這區域有著獨特的生活圈,看到商家一字排開著各式各樣的越南春捲皮,她買了直徑約22公分的。買春捲皮是想作月亮蝦餅,接著就到Costco拿了一包冷凍大蝦仁,因為蝦仁是蝦餅的主要主角。

陳今珍說,料多味好的蝦餅,蝦仁和花枝都保留小塊狀,吃起來很有嚼勁。

在陳今珍家中窗台,種了幾盆九層塔,她燜燒了一盤三杯杏鮑菇,信手摘取一把,洗凈入鍋拌炒添味。

營養師李婉萍說,對於牙口不好的老人家吃些五花肉,是蛋白質來源之一,杏鮑菇的搭配要多一點,例如一副撲克牌大小的五花肉,就要吃兩副撲克牌大小的杏鮑菇。另外,杏鮑菇也是很好的膳食纖維來源。

梅乾菜扣肉

材料:四方塊豬五花肉600克、梅乾菜一把(束)、蒜頭6瓣、薑片6片、八角2顆

調味:冰糖1/2大匙、米酒30cc、醬油:水1:3

作法:

1.梅干菜洗淨切成約1公分粗細備用。

2.整塊肉洗淨後先汆燙去除血水,重新起鍋加入清水以蓋過洗淨的肉塊,先開大火將水煮開,再轉中火將肉煮至筷子可戳透(約半小時),趁熱在肉表面抹上蜂蜜(可用麥芽取代)和醬油。

3.將豬肉塊浸泡在冰水中冷切,肉可緊實。

4.起油鍋,待油熱後轉小火(油量至少需達肉塊1/3),肉皮朝下放入鍋中(為防油爆可蓋上鍋蓋至無油爆聲),待肉炸至金黃即可取出。

5.將鍋中多餘油倒出,留約兩湯匙油量,將梅乾菜放入鍋中拌炒均勻。加入適量鹽、醬油和糖拌勻,再加入少許煮肉的高湯拌勻。

6.在小鋼盆內加入所有調味料,將肉塊切成3cm*5cm面積的肉片,肉皮朝下放入鋼盆中,將炒好之梅乾菜填滿鋼盆並壓實,放入電鍋中加入2杯水蒸,按鍵跳起不要掀蓋,讓讓肉多燜片刻,取出乾淨盤子蓋在鋼盆上倒扣即可。

月亮蝦餅<br />圖/陳今珍提供
月亮蝦餅
圖/陳今珍提供

月亮蝦餅

材料:蝦仁300克、花枝150克、越南春捲皮4張(也可以用潤餅皮)、蛋白1個、鹽1/2小匙、白胡椒粉1/4小匙、米酒1/2小匙、香菜或細蔥(切碎)1支、太白粉1大匙、炸油適量

作法:

1.取小部分蝦仁和花枝切小塊,而剩餘的蝦仁和花枝則用食物處理器攪爛(也可用菜刀剁爛,但比較費力)。

2.將步驟1加入蛋白、鹽、白胡椒粉、米酒、香菜和太白粉,用湯匙或筷子順同一方向用力攪拌至有黏性。

3.取一片越南春捲皮,皮邊緣刷水軟化,撒上少許玉米粉或太白粉,抹上步驟2拌好的內餡。

4.蓋上另一片春捲皮,均勻壓平,用叉子在兩面叉幾個洞,避免油噴。

5.將炸油燒熱後,用中火炸至兩面金黃,油炸的過程中,用漏勺或鍋鏟輕輕地按壓讓蝦餅均熟。

6.切片排列,沾酸辣醬吃。

三杯杏鮑菇<br />圖/陳今珍提供
三杯杏鮑菇
圖/陳今珍提供

三杯杏鮑菇

材料:杏鮑菇6根、九層塔一大把、老薑1塊、黑麻油、香油1大匙、米酒2大匙、糖1匙、醬油1-2匙

作法:

1.杏鮑菇沖洗後擦乾(勿泡水,不然無法入味),對切成滾刀塊。

2.蔥切段、大蒜稍微切碎、辣椒斜切、薑切片。

3.熱鍋,放一半香油,一半麻油(沒有香油也可用沙拉油),把薑片煸香後,放杏鮑菇稍微拌炒收水。

4.杏鮑菇稍微炒出水後,加糖1匙、醬油2大匙、水少許、1匙米酒翻炒後,煮一下讓湯汁收到杏鮑菇裡,盛起備用。

5.另起一鍋,加一些沙拉油,熱鍋,放入辣椒、大蒜末、蔥段爆香,再加一點麻油,把剛剛的杏鮑菇到進去,放入九層塔拌炒,起鍋前,再加1匙米酒嗆香。

杏鮑菇 花枝 豬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