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腹部脂肪總是消不掉?日本權威營養師教喝這個燃脂

想讓「突出小腹」變平坦的人,推薦大家來碗「海帶芽湯」。
想讓「突出小腹」變平坦的人,推薦大家來碗「海帶芽湯」。
示意圖/ingimage

想讓「突出小腹」變平坦的人,推薦大家來碗「海帶芽湯」。因為海帶芽內含「褐藻素」,這種成分能燃燒脂肪

不論男女,年過四十之後,腹部周圍便容易囤積脂肪。四十幾歲的人基礎代謝通常會變差,無法像二十幾歲或三十五歲之前一樣,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吃下肚的食物只會變成脂肪囤積在身上,出現令人悔不當初的變化。

因此,年過四十歲的人,我會特別推薦大家喝海帶芽湯,才能讓你愈吃愈年輕,同時還能看出減肥效果。

海藻類的海帶芽,熱量低到不行,吃再多也完全不會發胖。而且海帶芽含有豐富的水溶性食物纖維,使營養素的吸收速度緩慢,進而減緩血糖上升速度,所以這種食材十分適合用來預防糖尿病。

另外,海帶芽還能防止血壓上升,預防高血壓。同時也能抑制膽固醇的吸收,有助於防止動脈硬化。再加上海帶芽還富含現今最受矚目的成分「褐藻素」,更棒的是,不管是新鮮的海帶芽,還是乾燥的海帶芽,含量都一樣豐富。

褐藻素能幫助脂肪細胞的脂肪燃燒,並轉為體溫發散出去。因此就算是已經囤積在腹部周圍的脂肪,只要大量食用海帶芽,還是能將脂肪清除得乾乾淨淨。不過,將海帶芽料理成湯品來喝,還有二大理由:

1.方便吃進大量海帶芽。

2.能夠攝取到大量水分。

建議大家用餐時第一步先喝湯,因為水分能填滿胃部,這樣即便只吃少量餐點也容易感到飽足感。而且進入胃部的水分,能抑制增進食欲的荷爾蒙分泌出來,所以之後也不容易冒出莫名的食欲。喝海帶湯時,因為能攝取到大量海帶芽及水分,所以幫助身體的效果十分顯著。

若要準備二人份的海帶湯,請用水將海帶芽(鹽漬五○公克,乾燥五公克)泡發,再切成一口大小。然後將二分之一根蔥白與一小塊(約二○公克)生薑切成末。

接著將二大匙麻油倒入鍋中,熱鍋後將蔥白與薑末拌炒一下。

待爆香後倒入海帶芽,炒至海帶芽變綠色後,加入二杯水(四○○CC)及一大匙中華風味高湯粉,最後用胡椒調味就完成了。

藉由生薑的辣味,即便不加鹽喝起來也十分美味。一定要加鹽的人,分量一些些即可。畢竟過多的鹽分是血管大敵,會阻礙血管的回春效果。

外面販售的的海帶芽湯雖然好喝,但鹽分卻容易不小心過多。就算你加很多熱水稀釋,只要全部喝光光,還是會攝取到內含的所有鹽分。所以用熱水稀釋時,請加入標記分量一點二倍的熱水,最後剩下三分之一的湯捨棄不喝。

海帶芽也很適合煮成味噌湯,煮給全家人喝,海帶芽的分量可參閱前文所述的分量。味噌湯也含有許多鹽分,所以味噌用量少量即可。

吃外食喝味噌湯時,海帶芽的分量往往少得可憐。就連速食湯包海帶芽的分量同樣也都相當地少,但鹽分卻總是超標。

添加生薑或胡椒的辣味之後,只要少許鹽分就能讓湯品變好喝,所以請大家試著自己料理看看吧!(本文選自方舟文化出版《日本權威營養師,萬人見證超簡易食療法》)

關於作者

菊池真由子/日本權威營養師

日本權威營養師、健康運動指導員、日本臨床營養協會營養品諮詢顧問。曾服務於大阪大學健康體育學系(現為保健中心)、阪神虎球隊、日本國立心血管疾病中心團體健檢部門等單位。現任職於日本厚生勞動省認可之各大健康推廣機構中心擔任營養諮詢顧問。至今已為上萬人提供飲食保健、健康減重與預防文明病之相關諮詢與指導。

海帶 燃燒脂肪 高血壓 動脈硬化 飽足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