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一桌好料搞定媽媽的糖尿病

香烤鮭魚多彩時蔬
香烤鮭魚多彩時蔬

根據國民健康署報告指出,台灣40歲成年人約九成患有牙周病。而許多臨床及流行病學研究,證實了糖尿病患者常伴有較嚴重的牙周疾病,尤其血糖控制不良的患者。

糖尿病雖一直位居全國十大死因,但目前仍有六成民眾無法控制血糖。我的媽媽當然也不例外,她總是準時回診,但拿回的藥卻完全「供奉」在冰箱內,媽媽說「身體不舒服才吃。」某天媽媽心情沮喪地告訴我,醫師看完驗血報告竟然「恐嚇」她:「再不認真吃藥控制血糖,就準備打胰島素!」

媽媽當時的糖化血色素為7.5,而飯後血糖為168mg/dl。其實她的飯後血糖經常突破200大關,我決心改變媽媽的飲食習慣。

飲食習慣是長久日積月累的慣性行為,對於已80歲的老人家改變何其困難。於是我從微調食物種類的方向作漸進式的改變。檢測空腹與飯後2小時的血糖數值,成了媽媽每天例常的功課,也是我決定逐次減輕她的用藥劑量依據,一個月後,她已經完全不需藉助任何降血糖藥物。尤其令我頗為意外的是,媽媽的血壓值也逐漸下修至正常值。

美食不分國界,尤其媽媽總向我宣稱「她只有18歲!」對於西式料理她抱持高度的興趣與好奇,我這幾道經過變化的西式料理,兼顧美味與健康。

「媽媽,這道菜好吃嗎?」我總是期盼自己能化身為料理魔術師,腦海是源源不斷的養生美味食譜。

「每天都吃香喝辣,當然好吃!」媽媽像個18歲的小女生回應我。

香烤鮭魚多彩時蔬

深海類如鮭魚、鱈魚、鯖魚是極佳Omega3膳食來源,當然應多在每日的營養餐盤中安排入菜。

材料(2人份):鮭魚 200g、芹菜4支、紅甜椒1/2個、黃甜椒1/2個、青椒1/2顆、洋蔥1/4個、蘋果1/2個、杏鮑菇50g、鴻喜菇50g、紅蔥頭3瓣、檸檬半顆、鹽及黑胡椒適量、百里香及迷迭香適量、橄欖油1茶匙、新鮮巴西里約3g、蒜頭3瓣

作法:

①食材切片或小塊,新鮮巴西里、蒜頭切末。

②切好的蔬菜全部放入耐熱盤子內(蘋果除外),再放入百里香及迷迭香,撒上少許鹽及適量的黑胡椒,拌勻。

③將鮭魚擺放於烤盤上方,再放入檸檬片,接著進入烤箱,預熱10分鐘,設定上、下火各120度,25分鐘,烤到熟。

④將蘋果放入烤盤內,並將巴西里末與蒜末混合均勻,撒在烤盤食材上。

⑤再烤3分鐘,表面出現金黃色就可裝盤。

海鮮酪梨沙拉焗番茄
海鮮酪梨沙拉焗番茄

海鮮酪梨沙拉焗番茄

捨棄含有過多添加物的美乃滋,改用無糖原味優格。酪梨含有豐富油脂植物性Omega3脂肪酸、碳水化合物低,屬低GI食物,能維持血糖穩定,而其不飽和脂肪亦可讓人在飯後飽足時間更長。

材料(1人份):牛番茄3個、酪梨1/4個、玉米粒1/2大匙、透抽1/4隻、蝦子3隻、蛤蠣12個、四季豆3條、洋蔥1/4個、蘑菇3粒、無糖原味優格2大匙、鹽及黑胡椒粉適量、巴西里1小匙、披薩起司適量

作法:

①酪梨切丁,透抽切圈狀,蝦子去腸泥切塊,蛤蠣煮熟,四季豆切段,洋蔥、蘑菇切丁。

②番茄從蒂頭下約5公分處切開,並用湯匙將果肉挖乾切丁。

③炒香洋蔥丁,並加入作法2的番茄肉、玉米粒、蘑菇及四季豆、透抽、蝦子並拌炒,並以鹽及黑胡椒調味。

④將作法3倒入碗內,並加入酪梨、蛤蠣及優格,即成番茄杯內餡。

⑤將內餡填入空的番茄內並撒上披薩起司。

⑥烤箱預熱10分鐘設定溫度(上下火120度,25分鐘),或注意起司呈金黃色即可。

⑦撒上巴西里末。

高溫會破壞食物營養,甚至產生有害人體物質,故建議低溫烘焙,以預熱烤箱延長時間的方式讓食物熟透。

綠蔬香煎雞肉歐姆蛋
綠蔬香煎雞肉歐姆蛋

綠蔬香煎雞肉歐姆蛋

深綠色蔬菜如萵苣、菠菜等葉菜類富含纖維質,可抑制食物中糖分的吸收,達到降血糖的功效。尤其深綠色蔬菜也富含鎂,補充鎂能改善胰島素敏感性及血糖的控制。

材料(2人份):去骨雞腿 1支、蘆筍10支、小番茄8顆、洋蔥1/4個、壽喜菇50g、豌豆40g、菠菜1把、萵苣6片、蛋2顆、鹽及黑胡椒少許、橄欖油1茶匙

作法:

①雞腿以中小火煎至兩面金黃,並切塊。

②番茄剖半、洋蔥切長條、菠菜切段、蛋打勻。

③平底鍋開中小火,放入橄欖油再加入洋蔥炒至香氣四溢。

④依序再加入蘆筍、豌豆、壽喜菇、小番茄、雞塊拌炒,最後才加入菠菜。加入少許鹽及黑胡椒調味。

⑤將一半的蛋汁均勻撒至鍋內,稍待底部的蛋汁凝固,再淋上剩下的蛋液,表面蛋汁未完全凝固便可起鍋。

若嫌味道過於清淡,可在完成後滴灑適量的醬油。

今日主廚/林芝蕙翔齡牙醫診所負責醫師、《新北市牙醫》雜誌諮議
今日主廚/林芝蕙翔齡牙醫診所負責醫師、《新北市牙醫》雜誌諮議

小番茄 洋蔥 酪梨 鮭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