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療癒廚房 簡單美味入門菜

手作蛋餃
手作蛋餃
圖片/媒體人小安提供

你在家裡飯來張口、茶來伸手嗎?或想要嘗試做菜但又不知道該如何入門,如果能在廚房一展身手,除了讓長輩看到你的成長和貼心,好廚藝也必能成為餐桌聊天的話題。媒體人小安在工作之餘,下廚舒壓,練就一手好廚藝,不藏私教你三道色香味俱全的菜餚,料理方式並不難,但一出手必能讓人驚艷。

小安說,她因為平常工作壓力大、三餐不定時,又經常外食,健康出狀況、腸胃炎和胃潰瘍反覆發作。當開始做菜以後,掌控少油少鹽的原則,就算辣椒油也是新鮮現做,不會有其它添加物,不但越來越健康,曾經失控的體重也掉下來,恢復苗條身材。

小安說,豆乾肉絲炒蒜苗、紅蘿蔔燒肉,賣相好,也都很下飯,再搭配一盤炒青菜、一鍋湯品,就是豐盛一餐。而親手做的蛋餃,絕對比市售好吃數倍,綿密的蛋皮包裹豬絞肉,跟火鍋料一起煮後,味道鮮美、入口噴汁。

榮新診所資深營養師李婉萍表示,一般人都會覺得蛋餃只是個加工品,但其實在傳統飲食文化中,就是道道地地把蛋液煎好,再把絞肉放進去,這樣的蛋餃就是屬於原型食物,原型食物對於人體是好的。

至於紅蘿蔔燒肉,李婉萍坦言,其實算是有一點油膩的菜色,但適逢過年,該道料理相當應景。她提醒,民眾在吃的時候,建議搭配一些可以容易降油脂的配菜,例如各式黑、白木耳都是不錯的選項,另外,也可以搭配一道「炒什錦」。

李婉萍表示,對於老一輩的長輩牙口比較不好,紅蘿蔔燒肉的豬肉半肥半瘦的部分,可以讓長輩補充蛋白質來源,否則有時候澱粉吃太多了,反而對長輩的身體健康比較不好。

李婉萍指出,豆乾肉絲炒蒜苗同時兼具植物性蛋白和動物性蛋白,其實很多人還是喜歡吃肉,若要增加蛋白質來源,包括豆腐和豆干也都是好的蛋白質。

手作蛋餃

食材:雞蛋一盒、絞肉半斤兩次、青蔥兩根、嫩薑三片、醬油少許、鹽巴少許、香油少許、太白粉大拇指一個指節的份量

作法:

青蔥、嫩薑切成細末,豬絞肉放入蔥末、薑末、鹽巴、香油、鹽巴揉均勻

雞蛋打勻後,太白粉加一點水拌勻後加入

熱鍋後,以刷子在鍋子表面塗上薄薄一層油,全程使用小火

湯匙舀蛋液入鍋後,立即以湯匙將蛋液在鍋中畫一個圓,待約15秒蛋皮略熟後,舀一小匙絞肉放在蛋皮1/3的位置,趁蛋液還未全熟、蛋底部已凝固時,將蛋皮對折為蛋餃的模樣,並利用湯匙將蛋皮邊緣稍微壓平,建議可利用較大的鐵湯匙完成,翻面煎至表面微焦。(此時蛋餃肉餡仍是生的,須待放入湯鍋內煮熟才能食用)

紅蘿蔔燒肉<br />圖片/媒體人小安提供
紅蘿蔔燒肉
圖片/媒體人小安提供

紅蘿蔔燒肉

食材:五花肉一條、紅蘿蔔兩條、蔥兩支、薑三片、蒜五瓣、辣椒兩根、八角兩粒,冰糖少許、醬油一大匙、米酒一大匙、鹽巴少許

作法:

將五花肉切成塊狀,紅蘿蔔滾刀切塊,蔥切長段、薑切片

放兩大匙油,倒入少許冰糖,小火慢慢炒至冰糖融化成焦糖色,放入五花肉,皮先朝下煎再翻面,中火煎至個面呈金黃色

加入蔥薑蒜與紅蘿蔔拌炒,加入醬油、米酒,水淹至食材,加入辣椒、八角後,轉大火煮滾後再關小火,慢燉至入味,起鍋前再添加鹽巴調味

豆乾肉絲炒蒜苗<br />圖片/媒體人小安提供
豆乾肉絲炒蒜苗
圖片/媒體人小安提供

豆乾肉絲炒蒜苗

食材:豆干五片、豬肉絲150克、蒜三瓣、辣椒一根、大蒜苗半根、鹽巴少許

作法:

切豆干,豆干從橫剖面切三等份,將剖三半的豆干切成細絲,蒜切末、辣椒切絲、大蒜苗斜切

放一匙油,熱鍋後放入蒜末爆香,豬肉炒至五分熟,放入豆干絲拌炒,加入辣椒絲續炒後加鹽巴,起鍋前加大蒜苗翻炒兩下起鍋

食譜/媒體人小安提供

紅蘿蔔 雞蛋 豆干 豬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