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應景耶誕花圈 好看又好吃!

耶誕花圈麵包
耶誕花圈麵包

耶誕節倒數中,耶誕大餐總是少不了一個完美的「ending甜點」,華江高中退休校長陳今珍教你在家也能製作夢幻又繽紛的耶誕花圈蛋糕,蛋糕控一定要試試!

陳今珍從小就喜歡下廚,在就讀國小四年級時就自己烤出「生平第一個蛋糕」。退休後,陳今珍重拾「烘焙魂」,在學習、實做、研發中讓日子過得有味有色。她喜歡用在地食材做料理,每研發出一道料理,就會放在個人臉書上,讓臉友們看了直流口水。

陳今珍說,耶誕花圈蛋糕的材料,採用平時烘烤麵包的配方,例行攪拌、發酵作業完成後,開始玩造型,將麵糰三等份完成鬆弛,接著將麵糰搓長條,為了增加延展性,她是三條交叉滾,長度至75公分,採用三股辮子編成長辮後交接成一圓圈,進行最後發酵、塗抹蛋黃、鑲上葡萄乾、入爐烘烤。裝飾物都是平時禮盒留存包裝帶,經過裝飾後,相當具有耶誕氣氛。

陳今珍說,為了利於保存,麵團中不放雞蛋,減少水分,縮短第二次發酵時間,讓烤出來的花圈帶著硬度和乾燥。且為了要保持原來麵團米白、墨綠、磚紅三色,烤溫用150度,時間延長至30分鐘,更擔心花圈表面會產生焦黃,在表皮烤乾後即鋪上錫箔紙,果真成品變色不多,保持美麗的耶誕色系。

除了花圈蛋糕,也可搭配肉桂蘋果派和南瓜造型麵包,一飽口福。陳今珍說,肉桂蘋果派也很適合作為假日的家人點心。她原本買到幾個以為甜香卻是酸度較高的蘋果,拿來做成蘋果派內餡卻是對味,融化奶油、砂糖,鋪上切片狀蘋果片,拌入一匙檸檬汁預防蘋果片變色,先用中火煮出汁液,再以中小火熬煮至蘋果片軟化,撒上肉桂粉,葡萄乾稍微拌炒,放涼即是蘋果派內餡。利用市售派皮,現成派皮應用來做蘋果派非常快速,輕輕鬆鬆就烤出香甜的肉桂蘋果派,千層派皮酥脆,內餡滿滿甜香。她提醒,炒蘋果內餡要有耐心,火力也別太大,避免燒焦。

至於南瓜麵包,陳今珍說,南瓜皮通常是金黃色和綠色,新鮮南瓜去皮、切塊、蒸熟、輾泥,做出金黃色麵團,加入抹茶粉的麵團則呈現翠綠顏色,她更採用紫地瓜泥作出紫色外皮的南瓜。

金山地瓜去皮、切塊、蒸熟,加入砂糖、奶油,炒乾水分後搓成圓球,做成內餡。「造型是當遊戲」,烤出三種色系的南瓜麵包,成品頗為療育,家中有小孩的一定喜歡。

耶誕花圈麵包(直徑22cm1個)

材料:高筋麵粉300g、速發酵母粉4g、砂糖25g、鹽3g、牛奶190ml(若加雞蛋則牛奶130g)、無鹽奶油25g。

表面裝飾:蛋液適量、珍珠糖少許。

*奶油預先取出軟化備用。

步驟:

1.將材料手揉好麵糰至表面平整,且按壓有彈性即可。進行第一次發酵,30℃發酵約一小時,至麵糰膨脹至兩倍大。

2.取出麵糰,以手按壓排出空氣,將麵糰滾圓,蓋濕布醒麵20分鐘。將麵糰擀開成長度約40cm長片狀頂端保留約4cm,往下分切三長條。

3.把每一長條分別搓成70cm圓柱狀,以編辮子方式往下編整,要稍微施力,讓辮子緊實些,尾端部分收合捏緊。

4.將原本預留頂端沒切開部分,包覆另一端,把兩端圈起捏合。移至鋪有烘焙紙的烤盤上。

5.放入發酵箱內,或置於保麗龍箱內(裡面放一杯熱水),蓋上蓋子,進行二次發酵約40分鐘,至麵糰膨脹二倍大。

6.在發酵完成的麵糰表面,刷上一層蛋液,並撒上少許葡萄乾。

7.放入已預熱至170℃烤箱內,烘烤約26分鐘,至麵包表面呈現金黃色即可。

肉桂蘋果酥
肉桂蘋果酥

肉桂蘋果酥(份量:6個)

內餡材料:蘋果三顆(去皮去心約450g)、無鹽奶油30g、細砂糖30g、肉桂粉1/4茶匙、檸檬汁一大匙。

步驟:

1.蘋果去皮去心切成約0.5mm薄片狀
。

2.無鹽奶油放入炒鍋中融化,將細砂糖平均灑入奶油中。

3.不要攪拌細砂糖,稍微晃動鍋子,用小火讓糖融化(攪拌的話會使得細砂糖結成塊狀)。

4.糖融化後將切片的蘋果及檸檬汁放入,開中火拌炒約10分鐘。

5.將肉桂粉加入炒4-5分鐘至蘋果軟。

6.炒好的蘋果餡倒入盤中放涼備用
。

組合材料:市售15cmx15cm酥皮6片、全蛋液少許。

步驟:

1.冰箱取出的冷凍酥皮稍微放置2-3分鐘回溫
。

2.酥皮四周刷一圈全蛋液,將適量蘋果內餡放入中央,將酥皮對折,用手稍微捏緊,用叉子在酥皮開口處壓出紋路
。

3.用刀子在酥皮表面畫出三刀斜線,將蘋果酥間隔整齊放入烤盤中。

4.烤箱預熱到200度c。

5.進烤箱前在表面刷一層全蛋液。

6.放入已經預熱到200度c烤箱中烘烤15-18分鐘至表面金黃色即可。

南瓜造型麵包
南瓜造型麵包

南瓜造型麵包(份量:6個)

材料:高筋麵粉200g、南瓜泥120g、速發酵母(約1.5g)、鹽1/4茶匙(約1.3g)、細砂糖20g、無鹽奶油20g、牛奶50-60g。

夾餡材料:南瓜300g、細砂糖20g、無鹽奶油20g
準備器材:90cm長棉繩六條。

步驟:

1.南瓜去皮蒸至熟軟,放涼壓成泥取120g。所有材料(奶油除外)放入盆中。

2.倒牛奶入(保留一半)慢慢混合成糰
。

3.牛奶分2-3次加,搓揉成不黏手麵糰。

4.將軟化奶油加入慢慢混合均勻。

5.麵糰朝桌面甩打7-8分鐘至撐出薄膜,麵糰光滑面滾圓翻折出來,收口捏緊朝下放入抹少許油的盆中。

6.表面噴水將麵團放入密閉微波爐或烤箱中關門做第一次發酵60分鐘至兩倍大。

7.桌上灑些高筋麵粉,將麵糰移出到桌面,麵糰中空氣用手壓下去擠出來。

8.將麵糰切六等份,光滑面翻折出收口捏緊滾圓,蓋乾淨布巾休息15分鐘。

9.事先炒好冷卻奶油南瓜餡分六等份。

10.麵糰擀開成直徑約9-10cm片狀,包入南瓜餡,收口捏緊。用事先浸泡油脂棉繩將麵糰綁成米字,表面噴水,放回烤箱中再發酵30分鐘至南瓜型狀出現。

11.放入預熱150度c烤箱烘烤20分鐘。

蘋果 南瓜 肉桂 麵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