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輕漬高麗菜 助消化抗老

豬肉漬高麗菜捲
豬肉漬高麗菜捲
照片:三采文化/提供

最近是否常會感到疲累、消化不順、肌膚狀態變差?壓力大、狂吃、沒時間運動,想維持健康卻又好懶惰?

每天只要吃一小碟輕漬高麗菜,就能獲得意想不到的各種好處,有效預防高血壓、動脈硬化、胃潰瘍、癌症,輕鬆達到瘦身、抗老、排毒、恢復疲勞、提升免疫力。

現在是台灣高麗菜盛產的季節,怎麼吃能營養健康?日本的保健達人有很多心得,三采文化其集結成冊為「輕漬高麗菜的排毒奇蹟」一書,發現簡單醃漬高麗菜,不僅有發酵好菌可顧胃整腸,還能將高麗菜的膳食纖維融入日常飲食中。

書中強調,輕漬高麗菜,只需要發酵一兩天,就可以動手製作30多道入門食譜。製作乳酸發酵高麗菜非常簡單,只要將高麗菜切絲,以鹽和蔗糖仔細搓揉,裝瓶並於陰涼處靜置半天至一天使其發酵,接著放進冰箱即可。放進冰箱的高麗菜可以立即食用,若能再放久一點,輕漬高麗菜的酸味與鮮味也會隨之增加,放進冰箱後約二至三天再享用最為美味。

日本保健達人也在書中說明,高麗菜、大白菜花椰菜是十字花科三大抗癌蔬菜,也是最便宜、最容易購買的蔬菜;它還可以保護心血管、改善腸胃問題、幫助消化、抗老抗氧化;再加上乳酸菌照顧腸道、美白美顏、提升免疫力;但市售傳統泡菜通常都會用非常多的鹽,導致發酵慢,發酵的汁液也很難再利用,因此推薦消費者在家簡單醃漬。

書中舉例,豬肉漬高麗菜捲,豬里肌含有豐富的硒,與高麗菜的維生素E都是非常重要的抗氧化劑,可以抑制脂質產生自由基,達到防癌、抗老的效果;香煎油豆腐鑲高麗菜,油豆腐含有各種維生素和大豆異黃酮,是養顏美容的好食材。此外,分量十足的油豆腐能增加咀嚼次數,刺激「飽足中樞」,有助於瘦身減重。

農委會農糧署主秘翁震炘表示,高麗菜富含鉀、鈣、鎂、磷、維生素A、C等元素,也富含膳食纖維,適合油炒、涼拌、煮湯或醃製等烹調料理,適合各種年齡的民眾攝取,現在正是高麗菜量多價平穩時,推薦消費者可以多購買食用。

豬肉漬高麗菜捲(2人分)

材料

豬里肌薄片20公克×10片、輕漬高麗菜(擰乾)150公克、太白粉1大匙、芝麻油1/2大匙、調味料A-酒、味醂、醬油各1/2大匙、白芝麻適量

作法

1.用豬里肌捲起高麗菜,然後在豬肉捲表面均勻抹上太白粉。

2.在平底鍋內倒入芝麻油後開火。放入1後蓋上鍋蓋,轉中火直到肉煎熟了。接著一邊晃動鍋子,一邊倒入拌勻的A調味。

3.盛盤後撒上白芝麻。

香煎油豆腐鑲高麗菜<br />照片:三采文化/提供
香煎油豆腐鑲高麗菜
照片:三采文化/提供

香煎油豆腐鑲高麗菜(2人分)

材料

輕漬高麗菜(擰乾)80 公克、柴魚片5公克、油豆腐2片(300公克)、芝麻油1小匙、醬油1小匙、細蔥(依個人喜好)適量

作法

1.將輕漬高麗菜拌入柴魚片。

2.油豆腐切半,再仔細地從中間劃一刀,兩側不要切斷,做成口袋狀。將1塞入油豆腐中。

3.在平底鍋內倒入芝麻油後開火,將油豆腐兩面煎至金黃色,然後淋上醬油調味。

4.將細蔥切成蔥花,油豆腐盛盤後撒上。

高麗菜番茄起士蛋糕<br />照片:三采文化/提供
高麗菜番茄起士蛋糕
照片:三采文化/提供

高麗菜番茄起士蛋糕(4人分)

材料

輕漬高麗菜50公克、小番茄60公克、麵粉少許、軟質起司50公克、低筋麵粉150公克、泡打粉1小匙、乾燥羅勒1/2大匙、調味料A-雞蛋1顆、豆漿150毫升

作法

1.番茄切半,起司切成1公分小塊。

2.將低筋麵粉與泡打過篩,再放入羅勒拌勻。

3.在大碗內放入A拌勻,再分次加入2拌勻。

4.將切半的番茄沾上麵粉,與起司和高麗菜一同加入3輕輕拌勻。

5.在烤模內鋪上烘焙紙後倒入,送進預熱至180℃的烤箱,烤20-30分鐘。

食譜:三采文化/提供

高麗菜 大白菜 花椰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