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過年嗑零嘴 自製天然果乾脆片

牛蒡與蓮藕
牛蒡與蓮藕
圖╱摘自橘子文化出版《自己做天然果乾:用烤箱、氣炸鍋輕鬆做59種健康蔬果乾》

過年嗑零食,嘴饞又擔心不健康嗎?自製各種果乾脆片,是美味又健康的選擇。善用烤箱、氣炸鍋等,各種你想像不到的食物,都可以變身為一口接一口的美味零嘴。

關於脆片Chips

提到「脆片(Chips)」,或許很多人會先聯想到洋芋片,其實洋芋片的由來是一段很有趣的故事。

洋芋片在19世紀中葉誕生於美國紐約廚師喬治.克隆姆手裡。據說某次一位顧客連番嫌棄他做的炸薯條太厚,而使喬治決定給這位顧客點顏色瞧瞧,他故意把馬鈴薯切得極薄,薄到連叉子都插不起來,然後丟進油鍋裡炸,出菜後他靜待顧客反應準備看場好戲。沒想到這位嬌客不但毫無抱怨,反而讚聲連連,一片接著一片吃不停,從那次之後喬治便開始如法炮製這種炸馬鈴薯,這便是洋芋片的由來。

而現在,包含洋芋片在內,所有將食材切薄做成酥脆口感的,皆通稱為「脆片(Chips)」,除了食材本身,搭配的沾醬與調味料也越來越豐富,千變萬化的口味正是脆片的魅力所在!現在就跟著我,運用不同的材料、調味以及料理方式,走進各種脆片的世界。

善用烤箱

利用火烤的方式做脆片,一般是使用烤箱,作法是將材料水分充分瀝乾,切成薄片之後,以食用油輕輕拌過,然後平鋪在烤盤上。由於進烤箱之前必須先瀝乾水分,所需時間相對也比較長。

①烤盤鋪上耐高溫矽膠不沾布(Silicone Paper),或以烘焙紙取代,備好食用油。油用拌的、拿刷子刷、用噴霧的方式皆可,不妨同時準備刷子和噴霧罐,需要時便可派上用場。

②擦乾材料上的水分。

③將材料切成適當大小。

④切好的材料放進容器裡,加少許油輕輕拌勻。

⑤撒上個人喜愛的調味料後,輕輕拌勻。

⑥將材料平鋪在耐高溫矽膠不沾布上,注意不讓材料重疊,盡可能間隔一些距離。最後以適當的溫度和時間進行烘烤。

牛蒡蓮藕

材料:蓮藕1個、牛蒡1條、鹽巴1小匙、食用油適量

作法:

①蓮藕去皮後,切成0.2公分薄片。放進加醋的水裡浸泡10分鐘,再撈起以紙巾擦乾水分。

②牛蒡以菜瓜布刷洗去皮,切成0.2公分薄片。

③以食用油將蓮藕片和牛蒡片油炸至金黃色,放在紙巾上瀝油,趁還有餘熱時撒上鹽巴。

直根類蔬菜如牛蒡本身具有濃厚味道,可以做成好吃的脆片,剛炸好的牛蒡、蓮藕脆片可直接吃,但若能沾點鹽巴,更能提升風味。

牛番茄

材料:牛番茄5粒、橄欖油、羅勒粉、鹽巴少許

作法:

①牛番茄切成0.4公分薄片,平鋪在烤箱鐵網上。

②均勻噴上橄欖油,撒上少許羅勒粉和鹽巴。

③放進預熱180℃的烤箱裡烤20分鐘後翻面。

④將溫度調降到100℃繼續烤20分鐘,置於常溫自然風乾30分鐘。

牛番茄脆片吃起來相當有嚼勁,可夾在三明治裡或加進義大利麵、沙拉享用。

牛番茄<br />圖╱摘自橘子文化出版《自己做天然果乾:用烤箱、氣炸鍋輕鬆做59種健康蔬果乾》
牛番茄
圖╱摘自橘子文化出版《自己做天然果乾:用烤箱、氣炸鍋輕鬆做59種健康蔬果乾》

南瓜

材料:南瓜1/2個、食用油、鹽巴少許

作法:

①南瓜皮洗淨後切開去籽,切成0.3公分薄片。

②將南瓜片平鋪在鐵網上,並以噴霧器噴上少許油,撒上鹽巴。

③放進預熱180℃的烤箱裡烤20分鐘,把南瓜片翻面,將溫度調降為150℃,繼續烤20分鐘。

④置於常溫30分鐘以上進行自然風乾。

南瓜質地堅硬,可先以微波爐加熱2分鐘讓南瓜變軟後,再連皮一起切成圓弧狀的薄片。

南瓜<br />圖╱摘自橘子文化出版《自己做天然果乾:用烤箱、氣炸鍋輕鬆做59種健康蔬果乾》
南瓜
圖╱摘自橘子文化出版《自己做天然果乾:用烤箱、氣炸鍋輕鬆做59種健康蔬果乾》

帕馬森起司

材料:帕馬森起司100公克

作法:

①利用起司磨板將帕馬森起司磨成粉,接著在乾平底鍋裡壓成圓餅狀。

②開小火讓起司融化。

這款點心適合加在沙拉、義大利麵、濃湯等各式料理中。鹹香的滋味也很適合當下酒菜。

帕馬森起司<br />圖╱摘自橘子文化出版《自己做天然果乾:用烤箱、氣炸鍋輕鬆做59種健康蔬果乾》
帕馬森起司
圖╱摘自橘子文化出版《自己做天然果乾:用烤箱、氣炸鍋輕鬆做59種健康蔬果乾》

蘋果

材料:蘋果2個、水1杯、糖½杯、肉桂粉少許

作法:

①蘋果不削皮洗淨,用去核器將籽去掉後,切成0.3公分薄片。也可反過來,切薄片後再去籽。

②鍋內加水和糖,糖完全溶解後,把蘋果放進去浸泡1小時。

③烤盤上鋪好耐高溫矽膠不沾布(或烘焙紙),將蘋果片放上去,撒上少許肉桂粉,放進以100℃預熱的烤箱裡烤1小時。

④將蘋果片翻面,再烤1小時後取出,置於常溫30分鐘進行自然風乾。

對於剛喜歡上「吃甜頭」的幼兒來說,是非常合適的零食。甜味來自水果本身,有助讓幼兒培養良好飲食習慣。

蘋果<br />圖╱摘自橘子文化出版《自己做天然果乾:用烤箱、氣炸鍋輕鬆做59種健康蔬果乾》
蘋果
圖╱摘自橘子文化出版《自己做天然果乾:用烤箱、氣炸鍋輕鬆做59種健康蔬果乾》

書名:自己做天然果乾:用烤箱、氣炸鍋輕鬆做59種健康蔬果乾
作者:龍東姬
譯者:李靜宜
出版社:橘子文化
書名:自己做天然果乾:用烤箱、氣炸鍋輕鬆做59種健康蔬果乾 作者:龍東姬 譯者:李靜宜 出版社:橘子文化

牛蒡 南瓜 蘋果 蓮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