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乍暖還寒 熱湯下肚好幸福

北海道風味石狩鍋
北海道風味石狩鍋

冬末春初,乍暖還寒,早晚溫差極大,沒太陽的時候,其實還是冷得不得了,這時,來一碗熱騰騰的湯,暖心暖胃,甚好!

天和鮮物副總黃麗娟表示,煮一鍋湯,是最簡單的料理方式,只需要把食材準備好,依序放入鍋中,加上味噌、番茄、豆漿、牛奶,就能夠變化不同的湯品。

她表示,台灣人愛吃鍋,特別是到冬天的時候,吃鍋象徵圍爐,也拉進和親友的感情;但若要喝「湯」,食材就必須講究,若有老人小孩,吃鍋最好能用「食物」,取代加工的「食品」。因此,會推薦相對清淡,且國人接受度最高的日本石狩鍋。

黃麗娟說,運用高湯,加上魚塊或魚骨,再將現在冬季盛產的白菜、蘿蔔、金針菇、番茄、豆腐等食材依序排入鍋中,最後加上味噌調勻,湯品即成。特別若是用砂鍋,可以先用砂鍋的熱氣,將白菜煨軟,釋放出甜味,再和味噌高湯、魚骨蔬菜的精華融合,暖呼呼喝上一碗,品嘗食材最原始的味道,實在妙不可言。

黃麗娟表示,如果想吃口味重一點的,不妨換成韓式泡菜鍋,把新鮮豬尾巴洗淨汆燙,放入砂鍋中,加入水、蒜末、洋蔥絲,先煮40分鐘後加入泡菜成湯底,再添加枸杞續煮30分鐘讓湯品更為溫潤,調味撤上辣椒粉煮開即可;天氣冷,韓式泡菜鍋最能讓身體整個熱起來,且不僅只是辣味,湯底中還有枸杞的甜,泡菜的微酸,和牛尾的香,非常簡單又好吃。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需要控制體重的民眾,吃鍋必須要節制,火鍋裡有很多加工的丸子,其實熱量極高,加上肉片刷入湯底裡,也會讓湯底越來越濃、越來越油,建議這樣的火鍋湯盡量少喝,三高民眾必須多留意,火鍋淺嘗則止;她建議,若能使用魚,熱量會比較低,多放蔬菜增加膳食纖維,或者湯可以在火鍋一開始滾、繼續下料前,先盛裝起來喝,會相對比較健康。

北海道風味石狩鍋

材料:珍鱺魚骨或魚頭切塊1包,山東白菜半個,豆腐半盒,玉米1條,鮮蚵100g,紅蘿蔔半條,金針菇1包,鴻喜菇1包,香菇1朵,味噌100g,高湯1000cc,鹽,糖,酒各適量,蔥絲少許。

作法:

1. 將白菜洗淨先入高湯煨軟,入砂鍋加入味噌調勻。

2. 再將各種材料排入砂鍋中煮熟後調味即可。

韓式泡菜豬尾鍋
韓式泡菜豬尾鍋

韓式泡菜豬尾鍋

材料:豬尾300g,泡菜300g,洋蔥絲1杯,蒜末1大匙,辣椒粉1小匙,枸杞子10g,水2000cc,鹽少許。

作法:

1. 將豬尾川燙洗淨,放入砂鍋中加入水蒜末,洋蔥絲。

2. 煮約40分鐘後加入 泡菜,枸杞續煮30分鐘調味撤上辣椒粉煮開即可。

番茄海鱺魚頭鍋
番茄海鱺魚頭鍋

番茄海鱺魚頭鍋

材料:海鱺魚頭半個,番茄丁2杯,洋蔥丁1杯,紅蘿蔔丁半杯,小黃瓜丁半杯, 綠花椰菜適量,培根絲1大匙,蒜末1大匙,番茄醬2大匙,白葡萄酒1杯,鹽, 胡椒粉少許,水2杯,橄欖油3大匙。

作法:

1將魚頭洗淨擦乾水分備用。

2鍋內入橄欖油3大匙加熱入魚頭煎至金黃色取出備用。

3鍋內餘油炒香培根,蒜末,加入番茄丁,洋蔥丁,紅蘿蔔丁炒至番茄軟化,加入白酒煮沸放入魚頭,水,番茄醬煮約20分鐘後加入小黃瓜丁,綠花椰菜及調味料續煮約5分鐘即可。

食譜提供/天和鮮物

番茄 泡菜 紅蘿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