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蒜頭料理 讓冬天暖起來

國王蝦蒜頭辣椒義大利麵
國王蝦蒜頭辣椒義大利麵
記者陳正興/攝影

近來氣溫驟降,最容易受寒感冒,不妨利用食補幫自己與家人補一下。吃起來辛嗆的大蒜,不僅暖胃、暖身,還能達到保健身體的效果。本期邀請主廚示範5道蒜菜餚,搭配其他季節海鮮或義式、南洋等風味料理,不論宴客或自家聚餐皆合適。

烤紙包季節鮮魚
與鮮蔬蛤蜊<br />記者陳正興/攝影
烤紙包季節鮮魚 與鮮蔬蛤蜊
記者陳正興/攝影

烤紙包季節鮮魚與鮮蔬蛤蜊

食材(2人份):洋蔥1/6顆、西洋芹1/4支、胡蘿蔔1/4支、黃檸檬片2片、蒜頭5顆、 蛤蜊或赤嘴蛤5顆、月桂葉1片、百里香1株或乾燥百里香些許、白酒50ml、室溫奶油40g、當季魚菲力1片

調味料:鹽、胡椒些許

準備材料:烘焙紙1張

作法:

1.洋蔥、胡蘿蔔、西洋芹切絲,蒜頭切片放一旁備用。

2.烘焙紙鋪平先將洋蔥、胡蘿蔔、西洋芹鋪在最下方,接著放上當季魚菲力後,在魚菲力周圍放上蒜頭、蛤蜊。

3.鋪好步驟2後,倒入準備好的白酒、奶油,撒上鹽巴、胡椒在魚菲力上,再對摺烘焙紙內捲固定(或是使用綿線固定烘焙紙)。

4.烤箱預熱至200度,將步驟3包好的食材放入,烤約8到12分鐘後,待底下湯汁滾,蛤蜊打開後即完成。

南洋風味咖哩
南瓜扁豆布切塔<br />記者陳正興/攝影
南洋風味咖哩 南瓜扁豆布切塔
記者陳正興/攝影

南洋風味咖哩 南瓜扁豆布切塔

食材(2人份):南瓜50g、洋蔥1/6顆、西洋芹1/3根、蒜頭3顆、白花椰菜40g、百里香、月桂葉、宮保2片、罐頭雞豆或扁豆、長棍麵包1/4、雞高湯100ml、橄欖油適量

作法:

1.南瓜及白花椰菜去皮切丁、洋蔥、西洋芹、蒜頭切碎備用。

2.放入些許橄欖油入鍋後,將洋蔥、西洋芹以中小火炒軟,再加入百里香、月桂葉、宮保等辛香料加入拌炒,直至香氣出來。

3.在步驟2加入雞高湯、扁豆或雞豆熬煮至軟、熟透後,加入鹽巴、胡椒調味後起鍋。

4.進行步驟3同時,將長棍麵包放置烤箱烤至酥脆,切成可放配料的大小。

5.將步驟3的材料,適量放到烤好的長棍麵包上,再淋上些許橄欖油即完成。

奶滑蒜頭濃湯
與香料麵包丁<br />記者陳正興/攝影
奶滑蒜頭濃湯 與香料麵包丁
記者陳正興/攝影

奶滑蒜頭濃湯與香料麵包丁

食材(1人份):蒜頭90g(約25到30瓣)、洋蔥90g(約半顆)、白土司2到3片、雞高湯200ml、蒜苗20g(1支)、鮮奶油100ml

調味料:橄欖油、鹽、胡椒些許

作法:

1.洋蔥切碎、白土司切丁在旁備用。

2.鍋內放些許橄欖油,開中小火熱鍋後,放入切碎的洋蔥炒,再加入整顆剝好的蒜頭稍微拌炒,再倒入高湯、鮮奶油,蓋上鍋蓋等煮滾。

3.等待步驟1煮開後,使用調理棒或果汁機打成泥,若湯不夠濃稠,可再加入切丁的土司調整濃稠度。

4.完成步驟3裝盤後,將烤過的白土司切丁,放到湯品上即完成。

國王蝦蒜頭辣椒義大利麵

食材(2人份):蒜頭6顆、洋蔥1/4顆、巴西里20g、宮保乾辣椒4片、風乾或新鮮番茄5顆、義大利麵80g、國王蝦1隻、白酒及帕瑪森起司,以及橄欖油、鹽巴適量

作法:

1.取適量蒜頭切片後炸過,部分蒜頭、洋蔥切片,國王蝦從蝦背剪開,去掉腸泥備用。

2.鍋內放水待煮滾後,放入義大利麵條煮熟起鍋,放一旁備用。

3.鍋內放入橄欖油後,將國王蝦以中火低溫油煎,煎到有蝦油出來,兩面上色約7到8分熟後拿起來。

4.拿起國王蝦後,接著放入蒜頭、洋蔥大火爆香,再加入宮保乾辣椒炒出香氣後,倒入白酒,放入煮好備用的麵條,並依序放進巴西里、帕瑪森起司拌炒,若炒的過程發現水分過少,可加入煮麵水增加濕度,最後加入鹽巴調味。

5.起鍋後擺盤,放上帕瑪森起司,炸過的蒜片、風乾番茄或新鮮番茄即可完成。

手打青醬香炒赤嘴蛤

手打青醬香炒赤嘴蛤<br />記者陳正興/攝影
手打青醬香炒赤嘴蛤
記者陳正興/攝影

食材(2人份):赤嘴蛤或蛤蜊約250g、蒜頭5顆、聖女番茄5顆、九層塔10片、黑橄欖5顆、洋蔥1/6顆。甜椒絲、白酒、橄欖油、

青醬材料:橄欖油2大匙、九層塔10g(約1把)、蒜頭2顆、松子1大匙、鯷魚1尾、帕瑪森起司1大匙。將所有材料混在一起打碎後備用。

作法:

1.蒜頭切片、聖女番茄對切、洋蔥切碎。

2.些許橄欖油放入鍋內,放入蒜頭、洋蔥炒香,加入蛤蜊,倒入白酒後,蓋上蓋子待蛤蜊煮開,一煮開後立刻將蛤蜊挑起,加入番茄、甜椒絲稍微拌炒後,再放入準備好的青醬繼續拌炒,待香氣出來後,最後放上蛤蜊即完成。

蒜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