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讓四季的美味「漬」留餐桌

蕈菇麵   圖/出版社提供
蕈菇麵 圖/出版社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醬油醃蕈菇     圖/出版社提供
醬油醃蕈菇 圖/出版社提供

醬油醃蕈菇

把各式各樣的蕈菇醃漬好備用,只要有它感覺就是豐盛的一餐。就著溫熱的米飯一起吃,或是做成蕈菇麵,或者蕈菇炒飯也行,隨時都可以享用不同口味的菜色。比起水煮,用微波的方式加熱更能留住蕈菇的風味。

材料:蕈菇(鴻喜菇、金針菇、舞菇、香菇等等)總重5 0 0 克

醃漬汁:醬油3大匙、味醂1大匙、醋1大匙、蒜頭1瓣(切薄片)、紅辣椒1∼2根(去籽)

作法:

1.將蕈菇尾部的蒂頭切除。將鴻喜菇和舞菇掰成小朵,金針菇切成二到三等份的長再掰散,香菇切成5公分的厚度。

2.將蕈菇放進耐熱的器皿中包上保鮮膜,放進微波爐裡加熱5到5分半鐘。蕈菇會出水,這些汁液正是美味的精華。千萬別倒掉,留著備用。

3.在大碗裡放入醃漬汁的材料混合均勻,趁著步驟2的蕈菇還熱熱的時候,倒進大碗裡拌勻。放涼後裝入保存容器中。

小提醒:醃漬好馬上就可以吃。放在冰箱裡可以保存一個禮拜。

【醬油醃蕈菇的應用】

蕈菇麵(2人份)

材料:煮好的麵兩人份,高湯3杯,醬油3大匙,味醂2大匙,醬油醃蕈菇適量,切成細絲的青蔥¼根,七味辣椒粉少許。

作法:在高湯中加入醬油和味醂,加熱煮沸。在碗裡放入煮好的麵,倒入湯汁。將醬油醃蕈菇擺在上方,放上蔥絲,撒上七味辣椒粉。

甜味噌雞肉鬆     圖/出版社提供
甜味噌雞肉鬆 圖/出版社提供

●甜味噌雞肉鬆

應該很少有人不愛吃肉鬆吧?平常先做起來備用,就是一道方便的小菜。

材料:雞胸肉絞肉300克、酒2大匙、砂糖2大匙、醬油1小匙、味噌4大匙

作法:

1.在鍋裡放入絞肉、酒、砂糖、醬油,用3∼4根筷子拌勻,開偏弱的中火加熱,再混合均勻。

2.當絞肉變色、出水時,將火轉至中火讓水氣蒸發掉,加入味噌(如照片),然後再接著熬煮到變濃稠為止。味噌最後才加可以讓風味更濃,而且吃起來口感黏稠。

3.關火,放涼。

小提醒:

‧裝進保存容器裡放入冰箱可以保存約五天左右。

‧可以包生菜吃,或是搭配涼拌豆腐一起吃都很美味。

醬油醃蒜頭     圖/出版社提供
醬油醃蒜頭 圖/出版社提供

●醬油醃蒜頭

自古以來蒜頭就被當成是強身健體的食物,我們家也想借助蒜的力量來度過夏天,我會刻意在料理時盡量地使用蒜頭。醬油醃漬的蒜頭放得越久嗆辣味就越少,味道會變得越加溫潤。

不論是切成薄片用來炒菜、炒飯,或是整顆下去烤熟就著烤肉吃都很美味,醃蒜頭的醬油也可以做成涮涮鍋的醃料或拿來烤茄子,或是用來當蒸蔬菜還是水煮蔬菜的醬汁,用途十分廣泛。

材料:新鮮蒜頭5∼6顆、醬油2又1/2杯、味醂3/4杯

作法:

1.將醬油和味醂倒入鍋中開火加熱使酒精揮發,放涼後即為醃漬的汁液。

2.將蒜頭分成小瓣,去皮,放入陶罐或是瓶子等容器裡,倒入冷卻了的醃漬汁液。

小提醒:醃漬一到兩個月後就可以拿來使用了。放入冰箱保存,差不多一年要吃完。

【醬油醃蒜頭的應用】

蒜片炒飯     圖/出版社提供
蒜片炒飯 圖/出版社提供

蒜片炒飯(2人份)

材料:白飯300 克、醬油醃蒜頭2瓣、蒜頭醬油1大匙、蛋1顆、長蔥1/ 2根、沙拉油3小匙、鹽和胡椒各少許

作法:將蒜頭切成薄片、長蔥切成蔥花。將蛋打散,撒入鹽和胡椒。炒鍋裡放入1小匙的沙拉油加熱,接著將蛋液倒入炒熟,盛起。同樣的炒鍋裡倒入2小匙的沙拉油加熱,放入蔥花大略拌炒一下,再加入蒜片和白飯翻炒,將炒蛋倒回鍋中,淋一圈蒜頭醬油後拌炒均勻,再加入鹽和胡椒調味。

書名:食物漬:果醬、果酒、泡菜、醃漬物、味噌,99款天然食物保存方法
作者:石原洋子
書版社:幸福文化<br />食物漬   圖/出版社提供
書名:食物漬:果醬、果酒、泡菜、醃漬物、味噌,99款天然食物保存方法 作者:石原洋子 書版社:幸福文化
食物漬 圖/出版社提供

醬油 蒜頭 香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