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長輩這樣吃!食物簡單調味 也要吃得豐盛

海鮮粥雜炊
海鮮粥雜炊
圖/天和鮮物提供、記者邱德祥攝影

壽喜燒<br />圖/天和鮮物提供、記者邱德祥攝影
壽喜燒
圖/天和鮮物提供、記者邱德祥攝影
台灣逐漸步入高齡化社會,高齡長輩吃的問題需要多關注,除了要吃得營養均衡,又要容易料理、好操作,要自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天和鮮物董事長劉天和平時吃的不多,但很重優質蛋白質攝取;他以自己的飲食養生經驗,建議長輩最好什麼都吃,但料理時可以清淡一點,不要完全不吃肉。

長輩消化能力減退、吃得少,坊間有許多小包裝、冷凍分切的豬肉片、漢堡排、鮮魚排等;小小一份包裝很方便煮食,只要退冰就能夠烹調,對高齡長輩很方便,再忙也能享受在家開飯的幸福感。

他推薦,熟齡早餐可以用解凍的漢堡肉,做成豬排堡當早餐,只要搭配蔬菜營養就很均衡,可帶來一整天的活力; 至於中餐晚餐,小火鍋、壽喜燒是不錯的選擇,想吃什麼肉類、蔬菜都可以自己放;沒有過度烹調,營養均衡又方便,長輩在家也能吃得很豐盛,但建議調味盡量清淡。

佛光大學樂活產業學院院長、藥學博士楊玲玲教授表示,老人的消化系統功能低下,準備時建議要挑選容易消化的食材,且盡量切成小塊,特別是長輩若牙口不好、吞嚥功能較差,食物要選容易咀嚼的。她也提醒, 部分長輩的食慾差、口味重,調味的時候可能要多注意,油鹽醬油等不要使用過量。

楊玲玲表示,老人不能喪失功能,但必須簡化主食烹調流程,未來要推廣一個電鍋、一台果汁機就能自己簡單烹調,這樣長輩才會有信心自己在家烹調,才不易退化;至於身體機能較好的長輩,還能幫家中同住的家人備餐,一舉數得。

.壽喜燒

食材:

醬油、味醂、酒少許。高麗菜、金針菇、萵苣、南瓜、香菇、豆腐、雞蛋、紅白蘿蔔、牛蒡絲、豬肉片適量。

作法:

1、起一小鍋,依個人口味調整醬油味醂比例,加入清酒、料理米酒即成鍋底。將食材放入,煮熟就能食用。


.海鮮粥雜炊

食材:

海鮮粥調理包、水450cc、雞蛋1顆、切碎小白菜少許。

作法:

1、海鮮粥調理包不需退冰,直接加入450cc水煮至沸騰,米飯成粥麋狀。

2、關小火,將蛋打散加入粥中。

3、再加入小白菜,煮滾即可關火完成。


豬肉漢堡排三明治<br />圖/天和鮮物提供、記者邱德祥攝影
豬肉漢堡排三明治
圖/天和鮮物提供、記者邱德祥攝影

.豬肉漢堡排三明治

食材:

豬肉漢堡排1片、厚片吐司2片、高麗菜絲適量、番茄片適量、生菜少許、美奶滋適量、橄欖油少許。

作法:

1、將漢堡排前一晚至冷藏退冰解凍備用。

2、鍋子預熱加入少許橄欖油,豬肉漢堡排入鍋煎至兩面金黃起鍋。

3、將吐司放入箱烤至上色,取出抹上美奶滋,舖上生菜、高麗菜絲、番茄,漢堡排、再舖上高麗菜絲、生菜最後蓋上吐司,切塊即可。

食譜/天和鮮物提供

食譜 養生 烹調 蛋白質 高齡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