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紅水果養血補血 櫻桃含鐵葡萄生津

台灣新生報

紅水果養血補血 櫻桃含鐵葡萄生津
紅水果養血補血 櫻桃含鐵葡萄生津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很多營養豐富的水果,其實還有養生效果。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櫻桃、葡萄桑椹等紅色水果,通常能夠養血補血,其中,櫻桃味甘性溫,含鐵質,有益於缺鐵性貧血,除了補血之外,還能夠祛風溼、補中益氣。

常吃櫻桃有助改善風溼疼痛、四肢麻木、體質虛弱、身體疲勞、精神倦怠、食量太小等症狀。楊醫師指出,吃櫻桃有禁忌,吃太多容易上火,最好少量食用。此外,櫻桃含有鐵、氰等成分,過量攝取可能引起鐵或氰中毒,但是民眾不用太擔心,只要不適就不要吃,可以飲用甘蔗汁幫助清熱解毒。

民眾發現櫻桃果蒂部分出現深褐色,代表果實開始變質,這時不宜食用。楊淑媚醫師指出,葡萄味甘而酸,性平,能夠生津、補氣血、利小便、滋養肝腎之陰,有助改善頭暈、浮腫、精神疲憊、身體乏力、腰腿痠軟無力等症狀。不過,吃葡萄必須注意,中醫認為,這種水果吃太多容易生內熱、使人煩躁。

挑選葡萄建議應以果粒碩大、堅實、有彈性,以及整串成紫黑色、無脫粒情形比較好。

桑椹味甘,性寒,能夠補肝腎、養血滋陰、潤腸通便、生津止渴,有助烏黑秀髮、強壯腰膝,以及改善耳鳴、老人腸燥便祕、虛性頭暈目眩等症狀。

值得民眾注意的是,脾胃虛弱、容易腹瀉的民眾不宜多吃,如果桑椹與韭菜一起吃,還可能引起腹痛、下痢。挑選這種水果應以果實大、紫黑成熟者比較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葡萄 補血 桑椹 缺鐵性貧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