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虱目魚營養價值高 補元氣降膽固醇

虱目魚粥
虱目魚粥

虱目魚的肉質細緻、營養價值高,在台灣人工養殖超過300年,因為全身都可以利用,料理方式非常多元,除了最普遍的乾煎虱目魚肚,還可以紅燒或煮粥,味道都很鮮美。營養師指出,每年7月到9月是虱目魚盛產季節,虱目魚被稱為「牛奶魚」,其優質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含量高,且熱量低,滋補又不易胖。

CNN日前公布台灣40種非吃不可的美食中,虱目魚高居第五名,可見虱目魚料理在台灣傳統小吃中,占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虱目魚全身都可利用,虱目魚肚富含脂肪,香嫩鮮美,可乾煎、煮粥或煮湯,虱目魚皮含膠原蛋白適合煮湯,虱目魚腸可煎、煮、炒或炸,風味獨特;虱目魚頭可以做成滷魚頭或煮湯,是老饕的最愛,虱目魚背部則能加工作成虱目魚丸或虱目魚鬆。

台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資深營養師洪若樸表示,虱目魚湯含豐富蛋白質,鉀與鈉的比例含量佳,容易被人體吸收;當大量流汗電解質大量流失時容易虛脫,來碗薑絲虱目魚湯可以補元氣。虱目魚含有大量維生素D,與可降低膽固醇的不飽和脂肪酸,DHA含量高可幫助腦部發育,老少都可攝取。

洪若樸指出,民眾挑選虱目魚時,一斤左右大小最合適,並且在有保冰保冷的地方買魚,魚肉才不會變質;另外,最好選擇魚眼有一層透明薄膜、魚鱗色澤明亮,泛紅則不新鮮,魚鰓要呈鮮紅色才新鮮。

她也提醒,部分糖尿病患、腎功能不佳,或須要限制蛋白質攝取的人,吃虱目魚不要過量;限制蛋白質攝取患者,一天只能攝取40公克蛋白質,就不能一次吃一整片乾煎虱目魚。此外,虱目魚刺多且細小,老人與小孩食用時應多留意,以免細刺梗住喉嚨。

【虱目魚 3道簡單食譜】

虱目魚粥

材料:無刺虱目魚2片、紅蔥頭3顆、芹菜2支切成芹菜珠、嫩薑絲適量、白飯適量、鹽少許、酒少許、白胡椒粉少許

作法:

1、起鍋、用適量香油將紅蔥末爆香成金黃色盛起備用。

2、備水或高湯,加入薑絲煮至湯滾後,加入白飯煮至快變成粥稠感後,加入酒及虱目魚片煮至虱目魚熟成後,加入鹽及胡椒粉調味即可。

3.盛入碗中後,灑上紅蔥酥及胡椒粉,再放上芹菜珠。


紅燒虱目魚

紅燒虱目魚
紅燒虱目魚

材料:虱目魚肚1片、薑絲適量、蔥段1支、水2大匙、醬油1大匙、糖1/2小匙

作法:

1、起油鍋,將魚片放入鍋中煎至金黃。

2、下薑絲、蔥段,並加醬油、糖與水,兩面都約煮三分鐘,就可以起鍋。


虱目魚精力湯

虱目魚精力湯
虱目魚精力湯

材料:虱目魚骨2斤、水1公升

作法:

1、先將水燒開沸騰。

2、將虱目魚骨放入大火熬煮。

3、熬煮過程中需撈起浮出的餘渣。

4、待無浮起餘渣後,可轉小火繼續熬煮。

5、熬煮湯汁由乳白色轉金黃色即可。

6、可視個人口味加入蔬菜、鹽巴調味。

食譜提供/漁業署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蛋白質 脂肪 糖尿病 膠原蛋白 膽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