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

冰箱內的陳年藥材能吃嗎?中醫師教你辨別中藥是否變質,出現「3狀況」不可再食用

陳年藥材能吃嗎?中醫師教你「3狀況」辨別中藥已變質。圖/123RF
陳年藥材能吃嗎?中醫師教你「3狀況」辨別中藥已變質。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不少人家中都會存放一些中藥材以備不時之需,然而,藥材放冰箱可以放多久?如何判斷藥材是否變質了呢?中西醫師陳至奐醫師表示,中藥材冷藏存放可延長保鮮,但仍建議依照原有的保存期限內使用完畢;或發現藥材出現發霉、蟲蛀、出現異味等狀況時,就代表藥材已變質,不建議繼續使用。

許多人都習慣把中藥材放入冰箱中保存,但藥材放久了會不會影響藥效?又該如何判斷藥材是否變質了呢?中西醫師陳至奐醫師表示,藥材久放的確有可能因藥性揮發而使藥效減低的狀況,建議民眾最好還是依照藥材包裝上的保存期限使用為佳。

「3狀況」辨別中藥已變質

然而,即便藥材仍在保存期限內,在使用前仍須留意是否出現變質的狀況。陳至奐醫師表示,中藥材變質的常見狀況包括:

1.發霉:若藥材上附著毛茸茸的白色或綠色菌絲,代表藥材可能已有發霉的狀況,應全數丟棄、不可再食用。

2.蟲蛀:若中藥材上出現孔洞,或是留有不明粉末時,代表藥材可能已遭蟲蛀,亦不建議再食用。

3.氣味改變:部分中藥材含有揮發油,若久放或存放不當可能會出現藥材氣味改變或淡化的狀況,都不建議再食用。

陳至奐醫師提醒,雖然許多中藥材都經過乾燥處理,但因爲台灣氣候悶熱潮濕,仍可能因為久放導致受潮、變質的可能,因此提醒民眾一旦將藥材開封後應盡快食用完畢,同時也要留心藥材的保存方式與保存期限。若發現疑似藥材變質的狀況時,便不可再食用,以免影響健康。

圖文創作:健談

專家諮詢:中西醫師 陳至奐醫師

本文經《健談》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中藥材 發霉 藥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