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傳統醫學

疫情警戒延長 中醫師:按壓這些穴道提升免疫力

南投醫院中醫師賴卉蓮表示,按太谿穴補腎陽益腎陰。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醫院中醫師賴卉蓮表示,按太谿穴補腎陽益腎陰。圖/南投醫院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三級警戒延至6月底,除了戴口罩,勤洗手,避免不必要的與人接觸,居家時間延長,外出運動機會也大幅減少,南投醫院中醫科推薦在家可多按摩3穴位,居家保養提升自我免疫力

南投醫院中醫師賴卉蓮說,適合養氣穴位包含氣海、關元,氣海為先天之氣聚集之地,關元則貯存先天元氣,以大拇指指腹按摩可以達到調補元氣的作用,體質偏寒者也可搭配溫敷,有調中補氣之效。氣海穴位在肚臍下1.5寸,約食指中指併攏的寬度:關元,肚臍下3寸,約食指到小指併攏的寬度。

補腎穴位,太谿、復溜。賴卉蓮說,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太谿為足少陰腎經的原穴,腎經的氣血都由此向外轉輸,按壓太谿可以補腎陽益腎陰;復溜為腎經的經穴,也是治療身體水液失調的要穴,按壓復溜有補腎滋陰、利水消腫的功效。

太谿:足內側,內踝尖後方與阿基里斯腱之間的凹陷處。復溜,位在小腿內側,太谿上2寸,約食指到無名指的寬度。

補脾胃穴位,合谷、足三里。中醫認為「脾胃為後天之本」,賴卉蓮說,合谷屬手陽明大腸經,具有疏散風邪、和胃通腸的功效;足三里屬足陽明胃經,具有健脾合胃補益氣血的功效。按壓合谷足三里可改善腸胃機能,促進營養吸收及代謝,提升免疫力。合谷,拇指與食指併攏,肌肉隆起最高點。足三里,膝下三寸,約四指幅,脛骨旁開一寸,約拇指的寬度。

賴卉蓮醫師提醒,在按壓穴位時,同一穴位可按壓約1至2分鐘,有酸、麻、脹的感覺即可達到效果,不需用力揉壓,以免過度刺激反而受傷。疫情當下,避免外出的同時,除了藉由規律作息、飲食均衡保持抵抗力,在家時不妨按壓穴位來提升免疫力。

手掌的合谷穴具有疏散風邪、和胃通腸的功效。圖/南投醫院提供
手掌的合谷穴具有疏散風邪、和胃通腸的功效。圖/南投醫院提供

足三里 健脾 免疫力 滋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