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擔心孩子發育不良,中醫:男女轉骨時機大不同!六關鍵助長高

媽媽寶寶

「明明都是國一,我家孩子卻比同學矮了一二十公分」,王媽媽拿著兒子入學健康檢查報告,憂心忡忡地問著醫師,「現在需轉骨嗎?」,每個媽媽看到自己的小孩比同齡層的孩子還要矮時,總會擔心是不是發育不良,中醫師提醒,服用任何轉骨藥方時,務必先接受醫師評估,以免造成反效果。

黃金生長加速期 青春期是關鍵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陳欣瑜指出,從西醫學觀點來說,人的一生中有兩次生長加速期:出生至一歲,以及青春期。以前者為例,俗話說「一眠大一吋」,這個時候,寶寶身高體重屬於快速成長期。

至於青春期,如果吃好、睡好,又運動,則男孩一個月可長1至1.6公分,女孩一個月可長0.8~1.2公分,一直長到骨板癒合為主,男生約16歲、女生14歲,之後就很難再長高

陳欣瑜強調,青春期是人出生後第二個生長加速期,父母務必把握孩子成長的黃金期,並注意孩子的生活起居,避免熬夜,多運動,才能讓孩子身高往上衝刺。

腎、脾、肝與生長發育密不可分

身高受先天遺傳及後天營養、運動、睡眠、情緒與疾病等多因素的影響,從中醫觀點來看,生長發育與「腎」、「脾」、「肝」三臟腑息息相關,腎為先天之本、主骨生髓(腎藏精,精生髓,骨髓養骨)。脾為後天之本、主肌肉四肢(脾主運化,吸收水穀精微,以營養肌肉四肢)。肝則主筋、主升發喜條達惡抑鬱,筋」即筋膜,包括肌腱和韌帶,肝血充足,筋得其養,關節運動才能靈活有力;陳欣瑜說,肝在五行屬木,木性主升發,肝氣保持升發柔和、舒暢條達的特性,才能維持正常的生理功能。

男女轉骨時機大不同

中醫所謂的「轉骨」是指春期男女從兒童體格發育漸為成人體格的過渡階段,在身高、體型、心智及內分泌所產生的綜合性變化,藥方以草藥為主,常是有藥無方、口耳相傳的經驗醫學。

一般來說,男女適合轉骨的時機不同,男生為長出喉節、開始變聲之時,女生則為初經來潮之時,陳欣瑜提醒,切勿過早服用轉骨方,否則會造成性早熟。

此外,男女轉骨偏方也是大不同,男生著重補氣、加強骨骼成長,女生則斥重補血調經、調整生理週期及胸部發育,方劑性質多為燥熱。陳欣瑜建議,由中醫師根據體質調配處方劑量,以免補過頭,造成身體不適。

除了中醫轉骨外,以下成長發育「六秘訣」也能促進孩子生長發育:

1.充足的睡眠:睡眠時生長激素為清醒時的7.5倍且晚上9~12點分泌最旺盛。

2.適當運動:運動可以刺激生長板、也能促進生長激素的分泌。

3.少吃甜食:甜食會促進胰島素的分泌,而胰島素則會抑制生長激素的分泌。

4.少吃油炸:脂肪細胞會加速合成性荷爾蒙而造成性早熟。

5.減少或避免接觸環境荷爾蒙(如塑化劑)。

6.保持心情愉悅。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轉骨方 中醫 身高 長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