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長期困擾於氣喘 中年男以中醫調理改善多個「老症頭」

醫師蔡宗璟表示,中醫相較西醫,治療不同處在於中醫治病具有整體觀,許多疾病間其實互相有關聯。記者王駿杰/攝影
醫師蔡宗璟表示,中醫相較西醫,治療不同處在於中醫治病具有整體觀,許多疾病間其實互相有關聯。記者王駿杰/攝影

一名45歲男子患有嚴重氣喘,還伴隨胸悶與咳嗽,到新竹市一間中醫診所求診,希望能藉由中醫治療擺脫長期的西藥控制,由於診所醫師蔡宗璟兼具中、西醫執照,經把脈及臨床診斷,發現男子是「脾胃失調」及「風寒束表」導致「肺氣不降」而氣喘,經幾次調理後,男子除氣喘症狀獲得控制,就連濕疹及香港腳等「老症頭」也獲得改善。

蔡宗璟說,該男子氣喘發作時會喘、胸悶與咳嗽,腸胃也有脹氣的不適,初診時發現他須服用的西藥種類較多,許多藥也會忘記服用,所以請男子直接停掉化痰及鎮咳類西藥及制酸劑,並開立中藥處方治療,西藥類固醇吸入劑則維持早晚使用。

經過一週中藥調理,男子回診時咳嗽及喘的症狀大幅改善,過去經常氣喘發作跑急診室的情形也消失,夜間不再因氣喘頻頻驚醒,由於男子本身在學校授課,氣喘的改善也讓教學的過程不再中斷。

蔡宗璟說,第二次回診時,男子表示到西醫胸腔科門診回診,做肺功能測試時發現氣喘明顯改善,連胸腔科醫師也覺得滿意,主動調降西藥類固醇吸入劑劑量。

第三次回診,男子說原先的胃食道逆流火燒心」及下腹部脹氣也明顯改善,甚至常年的香港腳也減少了脫皮與搔癢。

蔡宗璟表示,中醫相較西醫,治療不同處在於中醫治病具有整體觀,許多疾病間其實互相有關聯,例如該男子在中醫的診斷是「脾胃失調」及「風寒束表」導致「肺氣不降」而氣喘,治療上調理脾胃可改善食道逆流的不適,除濕則可以改善香港腳的水泡與搔癢,疏風散寒則改善氣喘與咳嗽。

中醫治療強調系統性的統合與臟腑間的協調,而不是以器官作為治療的分際,民眾如果出現多重疾病症狀,應該用中醫做跨臟腑的調理,讓健康得到全面的改善。

氣喘 火燒心 脹氣 胸悶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